天峨:應保盡保兜底困難群眾

2020年04月10日11: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4月10日電 “感謝黨的好政策,去年我家獲得1.76萬元的低保補助,生活有了著落。”近日,河池市天峨縣更新鄉新林村貧困戶李仕達說起幫扶政策給自家帶來的實惠,感激不已。

據了解,2019年底,該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5%,2020年,該縣計劃脫貧摘帽733人。今年是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收官年,該縣將農村低保制度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制定下發《天峨縣2020年社會救助兜底脫貧行動方案》,組織幫扶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及村兩委,重點對未脫貧人口、建檔立卡邊緣人口,以及收入不穩定、持續增收能力較弱、返貧風險較高的已脫貧人口基本生活狀況進行摸底排查,將符合條件對象納入社會救助范圍。

為了不讓疫情影響困難群眾享受低保政策,該縣採取“互聯網+社會救助”方式,通過手機“刷臉”等便捷方式申請社會救助,減少人員聚集,提高辦事效率。同時,該縣組建天峨縣脫貧攻堅督戰辦公室,下發挂牌督戰工作方案,將兜底保障納入挂牌督戰范圍,實行“專班”“專治”,確保各項兜底保障政策落地見效。

此外,該縣加強救助機構管理,實施分散供養特困人員關愛照護,定期對各鄉鎮敬老院進行消毒,以及特困人員的體溫監測,夯實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基礎。截至3月底,該縣享受城鄉低保15180人,累計發放低保資金1000.56萬元,發放物價臨時補貼114.72萬元。(潘樹紅、韋夢來)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