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幫實扶 共赴小康

——鐘山縣46名“榮譽村主任”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10日10:5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10日電 自開展民營企業家挂任貧困村榮譽村主任以來,賀州市鐘山縣積極探索“榮譽村主任”在助力脫貧攻堅的新方法,努力構建“榮譽村主任+N”新模式,真正將“輸血式”扶貧變為“造血式”扶貧。

探索“榮譽村主任+就業”模式,激發民營企業就業扶貧發展新動力。鐘山縣積極發動全縣46家結對企業積極為貧困戶設置1000多個就業崗位,通過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就業扶貧車間等載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地就業,為推動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作出了重要貢獻。

探索“榮譽村主任+技能”模式,凸顯民營企業技術扶貧新優勢。鐘山縣把扶貧重心的落腳點放在向貧困戶傳授一技之長、培訓增收實用技術上,積極引導民營企業技術人員到田間地頭開展優質稻、貢柑、粉蹄、中草藥等特殊產業種植技術推廣,提供現場指導和咨詢。如今,開展各類技術培訓已達5000多人次。

探索“榮譽村主任+金融”模式,發揮民營企業金融扶貧支撐作用。鐘山縣通過委托經營入股扶貧企業獲得收益分紅的模式,有效解決了貧困戶發展資金短缺難題,達到了企業發展與貧困戶增收雙促進的良好效果。全縣46家結對幫扶企業共計入股資金10307.34萬元,累計分紅2473.7萬元。

探索“榮譽村主任+消費”模式,搭建民營企業消費扶貧新平台。鐘山縣積極推動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消費扶貧,大力推進消費扶貧、電商扶貧,拓寬貧困地區農產品營銷渠道,解決貧困地區農產品“價低”“賣難”問題。鐘山縣印象網依托公司消費扶貧體驗中心共為鐘山縣農產品推銷共計300多萬元。

下一步,鐘山縣將繼續深化推進“榮譽村主任”工作,努力發揮“榮譽村主任”在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獨特優勢。(譚湘芸)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