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實現防疫急需防護醫療器械全項 “廣西檢”

2020年04月10日11:11  
 

4月8日,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順利通過省級CMA(計量資質認証)評審,獲得各類醫用口罩、醫用一次性防護服、體外診斷試劑、有源醫療器械電磁兼容等疫情防護用品及檢測試劑涉及的3類產品、77個參數、31個標准的檢測資質,其中74個參數為首次獲得,快速實現急需防護醫療器械如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紅外體溫計的全項目“廣西檢”,填補廣西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保障物資檢檢測能力空白,為助力廣西的抗“疫”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QQ圖片20200410083646.png

▲專家進行現場評審

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廣西急需大量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紅外體溫計等產品,自治區藥監局出台14條支持措施后,企業積極響應政策,近80家企業轉產防護類醫療器械積極籌建,短期內較多產品需進行生產注冊檢測,由於應急審批注冊檢驗一直依賴送樣到區外進行檢測,嚴重影響疫情防控用器械生產企業注冊應急審批、及時投產和物資保障,提升廣西醫療器械檢測能力迫在眉睫。為此,自治區政府緊急安排專項資金用於防護醫療器械檢驗檢測能力建設,持續推進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檢測能力擴項,特別是加快進行感控和防護用品檢測資質擴項,不斷擴大檢驗檢測范圍。廣西醫療器械檢測中心克服時間緊、任務重、人員缺等困難,堅持“一手抓應急檢測,一手抓擴項”,在保質完成24小時應急檢驗同時,全體檢驗人員通力協作,緊急召集技術人員快速培訓、攻關研究標准、開展儀器採購論証,加急設備採購、加班推進實驗室改造以及設備調試。廣西市場監管局開辟綠色通道,相關部門深入中心指導,快速安排現場核查。經過近兩個月的艱苦努力,繼2月5日五個防護品種檢驗檢測資質獲得認定的基礎上,迅速完成疫情急需防護用3個重點醫療器械產品全項目檢測擴項能力建設,極大縮短相關產品注冊檢驗時間,有效緩解一直依賴區外送檢“瓶頸”,加快疫情防控醫療器械產品應急審批上市,為保障廣西復工復產復學、再造一個廣西醫藥產業工業鏈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QQ圖片20200410083703.png

▲專家進行現場評審

下一步,將持續推進檢驗能力建設,特別是加快感控和防護檢測資質擴項,不斷擴大提升檢驗檢測能力。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