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浦北:電制茶飄香

【查看原圖】
圖為工作人員在服務企業。
圖為工作人員在服務企業。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0日12:02

人民網浦北4月10日電 “炒茶青啰!”4月7日,浦北縣平睦鎮峰茂茶葉專業合作社制茶車間內卻是燈火通明,電機帶動的“全自動化”的制茶設備轟鳴轉動,帶著熱氣的茶香四溢,自動化的機器前都是制茶工人忙碌的身影。

午后雨過天晴,當下也正是茶葉搶收制作的時機,茶葉的“檔期”隻到5月,茶園基地內10多位採茶人眼疾手快,在茶田內採摘芽葉。3月以來,南方電網廣西欽州浦北供電局黨團服務隊、志願者多次走進茶園、制茶車間,幫助茶農搶收茶葉,檢修制茶用電設備。

據了解,浦北縣平睦鎮峰茂茶葉專業合作社專門利用五峰山得天獨厚的自然氣候、生態環境和遍布在原始次生林下的200多畝野生茶及160多畝新引進種植的名優茶種,輻射帶動周邊200多貧困戶群眾打造高品質的綠色茶葉。

致富帶頭人陳亮多年探索,有了獨到的制茶經。合作社投資180萬元建設有自動化紅茶、綠茶生產線,“電是二次清潔能源,制茶過程無污染,殺青不串味兒。”合作社負責人陳亮介紹,關鍵還是轉變了發展模式,在合作社的帶動下,把群眾單一的茶葉種植轉型為綜合生態農產品供應服務鏈,盈利逐年提升。

啟用了清潔便捷的自動化設備精加工生態茶,淘汰了人工和燒煤的生產模式,對電能質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為解決平睦鎮用電質量問題,南方電網廣西欽州浦北供電局爭取到3613萬元建設35千伏平睦送變電工程,該項目竣工投運后解決平睦鎮電壓低、可靠性低的突出問題,滿足平睦鎮人民生活和生產用電需求。

新投運的平睦送變電工程和當地農村電網改造為陳亮的茶葉加工帶來新希望,一台嶄新的變壓器架設在制茶車間不遠處,換上線徑更大的線路。優質的電能給陳亮制茶工藝工序改進帶來更大空間。

“現在供電質量上去了,炒茶的設備預熱時間大大縮短至了10多分鐘。”合作社負責人陳亮說。

據了解,峰茂茶葉專業合作社的五峰有機茶葉通過了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黃金芽等新品種茶葉每公斤售價超過千元,暢銷浙滬地區。(韋星辰、陳燕)

分享到: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