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貧困村裡茶韻飄香

【查看原圖】
科技特派員講解如何採摘茶葉。陸江攝
科技特派員講解如何採摘茶葉。陸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10日22:25

人民網上思4月10日電 在廣西上思縣公正鄉信良村盈福茶葉合作社種植基地,一行行整齊的茶樹鮮嫩透亮、翠綠欲滴,採茶的村民手在茶山中穿梭。忙碌中他們還拉起家常間,並不時傳來陣陣歡樂的笑聲。

合作社負責人阮照能介紹,信良村山好水好,土壤肥沃,氣侯適宜,空氣清新,茶葉品質高,口感柔綿、醇爽。合作社茶園共種植茶樹300畝,品種以國家級茶樹良種金丹、紫牡丹、金觀音為主,合作社擁有生產、加工、銷售等完整產業鏈,年產值達200萬元。

為助力合作社復工復產,自治區科技特派員、廣西南亞熱帶農業科學研究所高級農藝師韋持章和韋錦堅來到合作社種植基地,在春茶採摘、制茶工藝流程、幼齡茶樹種植等方面進行實地指導。

“在採摘時,要按照鮮葉等級標准採,一般是採一芽二三葉和同等嫩度的對夾葉,符合採摘標准的盡量採淨,老葉、病虫害葉不採。”韋持章說,“要用拇指和食指拿著芽葉的嫩梗迅速往上提,不能用指甲掐採,以免茶梗有過多的損傷紅變,影響茶葉品質。”

“採摘茶葉很講究技巧,學會了也很輕鬆。合作社的這個工作很適合我,在家門口就能干活掙錢,還可以照顧家裡。”採茶的貧困戶張紹美說,在合作社裡工作的有幾個人都是來自貧困家庭,大家對這份工作都很滿意。(黃大敏 陸江 彭遠賀)

分享到:
(責編:彭遠賀、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