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7661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基本醫療保障

2020年04月09日16: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9日電 賀州市八步區堅持將做實做細醫療保障工作為著力點,不斷打造優質、高效、便捷的醫保服務,今年一季度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保,基本醫療保障戰役首戰告捷。

八步區借改革之機聚部門合力,實現“社保登記、稅務征收”的經辦流程。區稅務、區醫保部門業務骨干主動深入鄉鎮街道進行業務培訓,宣傳微信、支付寶、“廣西稅務12366”公眾號等新的繳費方式,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完成參保繳費,與此同時,保留推行銀行櫃面收費、稅務窗口收費等傳統渠道繳費方式,方便廣大群眾參保投保。

八步區充分利用激勵機制,調動基層一線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對鄉鎮街道如期、超額完成城鄉居民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任務的,給予工作經費3—5萬元的激勵性獎勵。

在醫療保障惠民政策大背景下,特殊人群(獨生子女戶、雙女結扎戶、孤兒、農村特困供養人員、優撫對象重度殘疾人)以及未脫貧、兩年跟蹤期(2018、2019年脫貧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全額補助,實行直接代繳,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且未享受其他補助政策的低保對象、2014—2015年退出戶、2016—2017年脫貧戶仍然實行“先繳后補”。八步區還出台了《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障差異化扶持政策》,對脫貧監測戶、邊緣戶與未脫貧戶一樣享受參保個人繳費部分100%財政補助,將有3865人受益,困難群眾醫保繳納“一個不漏”,推動實現困難群眾參保率100%。

據了解,截至3月31日,八步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6720人,核減109人,應參保人數76611人,已參保76611人,參保率達100%。截至4月8日,全區農村人口合計參保人數566435人,參保率91.58%。(蔡麗、蘇慧君、楊華政)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