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鄉村振興建設再提速

2020年04月09日11:33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柳州:鄉村振興建設再提速

“聚焦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統籌推進鄉村振興相關項目779項,總投資16.65億元。”3月31日,在柳州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新聞發布會上,柳州市鄉村振興辦主任、市委農辦主任、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覃建波在答本報記者問時表示,今年將全力克服疫情給鄉村振興帶來的不利影響,力爭實現農林牧漁業生產總產值和一產增加值均增長4.5%,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9%的預定目標。

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以來,該市圍繞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市建成各級現代農業示范區987個。融安金桔獲國家級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和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柳州螺螄粉產業發展“六個一”經驗在全區得到大力推廣﹔柳南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獲得第二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稻漁綜合種養產業扶貧“三江模式”得到國家農業農村部高度肯定﹔30個農業品牌入選廣西農業品牌目錄,佔全區總數的15%。

該市90%的行政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53個鄉村風貌提升示范村和“美麗柳州”鄉村建設綜合示范村﹔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7.2%,90%的村屯生活垃圾得到有效處理,安全自來水普及率達80.7%﹔具備通客車條件的建制村通客通達率達97.5%﹔該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7萬元﹔全市貧困發生率降至1%。在全區率先實施村級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全市100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4萬元以上。該市在全區率先開展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改革,以三江布央村為試點推進全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探索出股權量化的柳州模式。

今年柳州市鄉村產業發展突出“一縣一特、一縣多強”,著眼於全產業鏈發展,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全市糧食播種面積達到217萬畝,產量達到72.3萬噸﹔推進年出欄300萬頭生豬全產業鏈項目建設,推動柳江區、柳城縣生豬產業帶轉型升級,確保全市生豬出欄量超過170萬頭以上,力爭達到200萬頭,生豬產業實現恢復性增長﹔持續推進柑桔產業“一帶一圈”建設,重點在融安縣、柳城縣、鹿寨縣、柳江區布局,推動金桔產業鏈發展,用3年時間將全市金桔發展到30萬畝﹔新增螺螄養殖面積超過2萬畝,總面積達到5萬畝,提升“柳州螺螄”品牌。支持融水創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建設4-5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建成4-6條休閑農業精品旅游線路。實現農業龍頭企業數增長5%,示范社增長5%。(記者諶貽照)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