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桂中山水人文體驗第一站

——訪鹿寨縣委書記何世恰

2020年04月09日11:37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打造桂中山水人文體驗第一站

通過全力“創特”,鹿寨旅游產業逐步成為推動全縣服務業發展的重要支柱,鹿寨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得到快速提升。下一步,將如何補足發展短板,推動旅游業更好更快發展,將鹿寨打造成為桂中山水人文體驗第一站?記者對鹿寨縣委書記何世恰進行了專訪。

記者:鹿寨將如何進一步發掘和打造“鹿文化”旅游特色?

何世恰:鹿寨將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掘和打造“鹿文化”旅游特色,讓游客對鹿寨的認知更鮮明。

一是圍繞“呦呦鹿鳴·寨美一方”旅游主題,對仙鹿、岩溶山水、特色古鎮、民俗風情等文化內涵進行挖掘,提升“鹿小鳴”、福祿壽禧等旅游文創產品,營造文化旅游氛圍。

二是大力挖掘具有鹿寨特色的美食文化,進一步做好中渡鎮和家宴、荷花宴,導江鄉山楂宴,江口鄉百魚宴等特色宴席的市場推廣,推動中渡“清正廉潔肚肺湯”等非遺菜系包裝上線,打造鹿寨的美食品牌,讓更多人認識鹿寨、愛上“鹿寨味道”。

三是把“鹿”元素融入縣城風貌改造工程,在縣城各主要進出口設置“仙鹿”雕塑,將各主干道的路燈更換為“飛鹿”造型,等等,將更多“鹿”元素融入城建當中。

記者:鹿寨將如何加快鄉村旅游發展,讓旅游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何世恰:近年來,我縣以創建廣西特色旅游名縣為契機,積極探索“旅游+扶貧”發展模式,出台旅游產業幫扶政策,引導農民群眾積極參與旅游業發展,有效帶動了227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下一步,我們將著重從以下幾方面推動鄉村旅游發展:

一是加強鄉村旅游規劃。重點打造中渡·香橋旅游區為核心的鄉村游,統籌推進鹿寨鎮現代農業觀光游、導江旅游扶貧產業觀光游、寨沙客家文化鄉愁體驗游、拉溝休閑養生體驗游、黃冕和江口休閑度假游等,構建全域旅游空間格局。

二是支持鄉村傳統農業向旅游觀光農業轉型。深入落實旅游產業幫扶政策,引導和扶持農戶聯合建設鄉村民宿、農家樂等旅游服務業,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吃上“旅游飯”。同時,引導農戶發展特色產業,組織旅游扶貧村的第一書記、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農戶參加旅游扶貧創業致富培訓,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

三是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旅游脫貧。支持國有企業、民營企業或群眾成立合作社,合力助推旅游脫貧。比如,在鄉村旅游重點村推行以土地流傳、農戶入股等方式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按比例給村、農戶分紅,讓群眾共享鄉村旅游產業帶來的經濟紅利。

記者:鹿寨將如何加快推動“旅游+體育”業態發展,打造新的旅游熱點?

何世恰:體育旅游是體育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產物,下一步,鹿寨將結合自身優勢,推動“旅游+體育”深入融合發展。

一是大力開發體育旅游專項產品,打造自主品牌。體育旅游產品的設計關系到能否滿足游客的體育旅游需要,是能否吸引游客的關鍵。鹿寨將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出發點,根據不同群體設計不同的體育旅游產品,吸引游客眼球﹔同時,立足鹿寨的生態人文優勢,做好山水結合文章。如,結合中渡鎮喀斯特地貌,大力發展山地體育旅游產業,繼續辦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賽、中渡古鎮半程馬拉鬆等重大體育賽事。

二是創新營銷推介方式。聘請鹿寨籍“亞洲女飛人”韋永麗為鹿寨旅游形象大使,開展“體育冠軍鹿寨游”系列活動,提升鹿寨旅游人氣。同時,積極跟蹤大眾熱點傳媒,加強與知名媒體合作,舉辦旅游推介會,加大線上線下旅游市場宣傳營銷力度,進一步擴大鹿寨旅游知名度和美譽度。

三是加快體育旅游項目建設步伐。2020年,為推動鹿寨旅游業發展,我們精心籌備了一批項目,其中包含體育中心二期、鹿寨山環山步道等體育旅游項目,且已與廣西建工集團等簽訂合作協議,加快推動這些項目建設,不斷完善鹿寨體育旅游配套設施。

記者:鹿寨將如何補足旅游業發展短板,做大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何世恰:當前鹿寨旅游業發展存在的瓶頸主要有三:一是“引客入鹿”渠道不夠豐富。當前我們旅游市場主要集中在中渡鎮,旅游覆蓋面、影響力還不夠大。二是“留客住鹿”的辦法不夠多。鹿寨現在的夜間旅游項目不多,游客來到鹿寨后,大多是白天看完風景就離開了,留宿的很少。三是旅游人才十分緊缺。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快補齊短板,推動全域旅游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是繼續深挖本地旅游資源。深入推進文體旅融合發展,充分發掘鹿寨人文歷史、民俗風情、特色產品和自然資源優勢,讓“鹿文化”成為鹿寨旅游“引客”點。在豐富“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六要素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商、養、學、閑、情、奇”全域旅游新六要素。如,開發千年傳世文化石林項目,建設書畫藝術家隱居谷、書畫牆等﹔再如,在祥荷鄉韻景區規劃建設集游樂、運動、趣味、親子互動、主題活動於一體的“嗨鹿主題樂園”,吸引更多的游客。

二是打造特色旅游,提升旅游核心競爭力。借鑒陽朔“千古情”成功經驗,打造我們自己的表演節目,聚集旅游人氣。大力開發夜間旅游產品,結合中渡大兆和拉溝五家等優美的鄉村自然風光,著重發展民宿、露營等特色旅游。

三是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建設城市會客廳、城南基礎設施提升等項目,做好S208鹿寨至象州公路(鹿寨段)、飛鹿大道延長線改擴建等交通項目,不斷增強旅游接待、服務承受力。

四是繼續加大旅游人才培養力度。加強與高校、知名涉旅企業合作,加大旅游先進理念的引進和旅游人才的培養力度,為全縣旅游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李志雄 曹凱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