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水生蔬菜種植用上新科技

2020年04月09日11:4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水生蔬菜種植用上新科技

3月25日,在賀州市平桂區“藕蓮天下”特色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的一片藕田裡,植保無人機操作員遙控一架無人機為藕田噴洒農藥。據介紹,這種無人機一次可攜載農藥水5公斤,每次飛行需要8分鐘,噴洒面積16畝。

近年來,平桂區以打造“水生蔬菜產業轉型升級的試驗示范區、供港水生蔬菜基地和加工出口基地、一二三產融合的現代農業園區、特色產業扶貧基地”為發展定位,努力把園區打造成國內一流水生蔬菜產業園區。

平桂區素有粵港澳“菜籃子”的稱號,水生蔬菜蓮藕、馬蹄、香芋等是該區傳統優勢產業,每年種植面積穩定在8萬畝左右,絕大部分產品銷往粵港澳地區。2017年,創建平桂區“藕蓮天下”特色水生蔬菜產業(核心)示范區。該示范區規劃建設面積1.8萬畝,其中核心區3900畝,以發展蓮藕、馬蹄為主導產業。示范區全程實現病虫害統防統治和蓮藕機械化採收,病虫害統防統治達100%和機械化採收率90%以上、農產品初加工率90%以上。

該示范區內的瑞羊、嘉寶、潤荷等農業龍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種植戶”的經營模式,流轉土地、集約發展,實現經營組織化。他們主動引進6名技術人員,並與科研院校合作,創新推廣雙季蓮藕標准化高產種植模式、土工膜栽培技術、藕魚立體種養技術和蓮藕—馬蹄輪作和機械化採收等技術。通過技術創新,比採用傳統方法節約肥水25%以上,蓮藕採挖效率比人工提高10倍以上,上市時間提早10天以上。(記者駱怡、通訊員陶勝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