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紅色引擎”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9日18: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4月9日電 “我們著重抓組織功能提升,激發脫貧攻堅活力,堅持黨建強村、隊伍扶村、產業富村的發展思路,助推脫貧攻堅提質增效。去年,全縣脫貧5746戶21714人,實現14個村整村脫貧摘帽。”廣西容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甘彬表示。近年來,容縣注重強化黨建引領,推進黨建與發展深度融合,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切實把黨建活力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動力。

戰斗堡壘“領航”,助力脫貧攻堅駛上“快車道”

“老鄉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去年實現脫貧摘帽的浪水鎮扶沖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堅持科學謀劃,大膽創新,把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轉化為農村發展的爆發力,推動村集體經濟實現了大突破。2017年村“兩委”換屆時,丁奉軍當選為扶沖村黨支部書記。在扶貧后盾單位的支持指導下,丁奉軍帶領村“兩委”干部和鄉親們向整村脫貧摘帽發起總攻:盤活1300畝集體公山林場,爭取專項扶貧資金建成扶貧特色產業農產品交易中心鋪面發展租賃型經濟……僅用一年多時間,扶沖村的集體經濟收入就從6600多元躍升到51.12萬元,並於2019年摘掉窮帽。

村集體經濟持續壯大,扶沖村的干事創業的底氣更足了。近兩年,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扶沖村成立了5個村民專業合作社,大力發展沙田柚、柑桔等特色產業,修筑了16.5公裡的村屯道路,硬化了村委會到28個村民小組的道路……山區特色產業蓬勃發展,生產生活環境有效改善,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持續提升。

近年來,容縣以選優配強村干部隊伍為重點,大力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不斷夯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去年,該縣大力開展2017年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對全縣1578名村干部進行集中審查,共審查出不勝任的村干部4人,及時補齊4人﹔23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100%整頓達標﹔全縣47個貧困村中,獲評為自治區三星級以上農村基層黨組織21個。

先鋒隊伍“領跑”,讓群眾日子越過越好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正是種植果樹的好時節。浪水鎮鎮村干部和脫貧攻堅工作隊員與廣西容縣情懷農業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員工一道,為浪北村今年預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免費發放黃金百香果苗,並現場傳授科學種植和管理、防治病虫害的技術。駐村工作隊員還積極爭取愛心企業支持,採取“公司+農戶”的運作模式,百香果成熟以后統一保底回收,讓農戶吃下“定心丸”。

浪水鎮泗河村脫貧攻堅工作隊員黃燦妮提前聯系村干部,一大早就來到貧困戶胡仲運家,對該戶進行產業驗收。胡仲運滿懷信心地對黃燦妮說:“我們家今年新養了一頭母豬和50隻特色品種雞,還種了一畝香料,爭取今年再增加些收入。”

據浪水鎮組織委員梁霞介紹,該鎮黨委通過統一協調、嚴抓管理、標杆引領的辦法,引導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們站在前、沖在先,既要吃透政策,又要充分發揮先鋒引領作用,幫助貧困群眾重樹信心、提升技能,為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做好基礎保障工作。

近年來,容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全面推行責任精准化、工作制度化、任務清單化、隊伍專業化工作模式,實行“八個一”工作制度,從嚴從實推進工作隊員真駐村、真扶貧。去年以來,該縣共約談工作隊員54名,召回撤換3名。圍繞貧困群眾的真切期盼,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共推動建成4個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項目受益人口4367人﹔共引進項目92個,爭取各類幫扶資金1600多萬元,協助籌集保潔費753多萬元,為民辦實事938件。

特色產業“帶富”,讓群眾脫貧底氣更足

這天一大早,李世旺就來到村裡的容縣祝氏鳳美養殖示范區富蘿有機肥廠務工。“能夠在村裡就業真好,離家不遠還能照顧孩子,每個月能拿3500元工資,我很珍惜這個就近務工的機會。”李世旺說。

養雞業是容縣的主導特色產業,近年來,容縣因地制宜,大力推廣“公司+基地+農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基地”等模式,積極引導當地農牧養殖企業參與產業扶貧。該縣以祝氏農牧、鴻光農牧、周義養殖等為龍頭的各大知名農牧養殖企業,不僅給貧困戶免費發放雞苗和飼料,還不定期開展技術培訓,既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對參與合作的貧困群眾保價回收肉雞,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縣底鎮馬鞍山,成片的沙田柚、油茶已初具規模。縣底鎮黨委按照“夯實基礎、打造示范、創新模式”的發展工作思路,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貧困戶/村”合作模式,引導廣西容縣恆楚農牧有限公司與龍山村、新光村、河兒村、古例村進行產業扶貧合作,簽訂養豬和種植沙田柚、油茶合作協議,建立現代特色農業生態種養示范區,實行統一提供豬苗、統一用料、統一提供技術、統一管理、統一銷售。根據合作協議,示范區確保貧困村每年保本保收益/分紅。同時,種養示范區還創建了就業扶貧車間,吸納周邊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

近年來,容縣通過建立黨委主導、部門主責、基層主抓、社會參與的產業扶貧工作格局,引導各鎮各村挖掘產業優勢,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林業、品牌農業和生態循環農業,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產業發展態勢,夯實致富根基,增強群眾脫貧致富“底氣”。目前,已打造自良鎮沙田柚、石頭鎮八角、浪水鎮紅菇等一批特色品牌產業,形成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助力脫貧攻堅的品牌聯動效應。去年,該縣215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達4萬元、10萬元、20萬元分別佔比100%、39.07%、12.01%,總額達1757.89萬元,同比增長103.54%,實現了“達標強基”“全面過硬”的工作目標,助推14個貧困村脫貧摘帽。(林端、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