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培育地理標志品牌助力精准扶貧

惠及農戶124.08萬戶,499.05萬人

2020年04月09日15: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9日電(記者龐革平)近年來,廣西市場監督管理局高度重視地理標志注冊、運用、管理和保護工作,通過實施商標品牌強桂戰略、商標品牌強桂三年行動計劃、制定商標品牌助力精准扶貧措施、召開全區地理標志工作推進會等各項舉措,持續推進廣西地理標志助力精准扶貧工作。目前,廣西有地理標志保護產品92個,地理標志商標64個,產業年產值達592.98億元,惠及農戶124.08萬戶,499.05萬人。

通過精心培育和宣傳推廣,廣西地理標志在精准扶貧中的作用日益突顯。目前,廣西使用地理標志產品專用標志和地理標志商標企業411家,形成了“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品牌”的品牌經濟發展模式,有力地推動了農村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帶動經濟增效,農民增收,實現地理標志助力脫貧攻堅目標。

近年來,廣西先后培育了橫縣茉莉花、巴馬香豬、百色芒果、柳州螺螄粉、南寧香蕉、融安金桔等一大批區內外享有盛名的地理標志品牌,涉及水果、蔬菜、家禽牲畜、糧油、茶、林木產品、傳統工藝品以及其他產品等。其中,橫縣茉莉花品牌價值202億元,百色芒果品牌價值48.02億元,融安金桔品牌價值13.84億元,分別位列“2019中國品牌價值評價排行榜(地理標志產品)”第23、58、97位。此外,百色芒果、融安金桔被國家知識產權局確定為全國14個地理標志(精准扶貧)運用促進工程項目。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