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謀發展 用心用情助脫貧

——記浦北縣福旺鎮龍眼村駐村第一書記譚聚桂

2020年04月09日10: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9日電“你是來找譚書記的嗎?他還在田裡呢!”當筆者來到浦北縣福旺鎮龍眼村找駐村第一書記譚聚桂了解情況時,村干部說他還在田裡。據了解,譚聚桂是要趕在三月底前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申請產業以獎代補政策。當看到譚聚桂的時候,他正卷起半截褲腿腳上沾滿了泥土,譚聚桂開玩笑說到:“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這點泥土算不了什麼。”

譚聚桂是國家稅務總局浦北縣稅務局副主任,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福旺鎮龍眼村擔任第一書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村民及貧困戶生產生活受到了很大影響,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加大馬力復工復產,把受疫情影響落下的時間補回來,成為了譚聚桂心頭一件大事。經過村“兩委”干部商量后,譚聚桂一拍大腿,決定帶著黨員志願服務隊挨家挨戶去宣傳,動員群眾尤其是貧困戶復工復產。

經宣傳引導,截至目前,當地已發展種養產業的貧困戶有21戶,外出務工54人,通過公益性崗位解決8人就業,為貧困戶21戶申請驗收了以獎代補,涉及金額達62542.5元。

為幫助村裡扶貧車間企業和村民合作社復工復產,譚聚桂積極奔走,兩頭對接,一邊協助指導龍眼村順達玩具廠和三吉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做好復工復產准備,一邊積極對接該縣扶貧部門和鎮政府,幫助扶貧車間和合作社辦理復工復產手續。現在龍眼村順達玩具廠扶貧車間和三吉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經開始正常生產運作,為貧困戶增收致富和村級集體經濟收入提供了保障。

在譚聚桂和龍眼村黨支部的宣傳發動下,他帶領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立足龍眼村實際,為龍眼村的貧困戶分別制訂科學可行、操作性強的脫貧工作方案,2018年村共發展優質稻885畝,發展土雞等特色養殖的有360戶,產業覆蓋貧困戶20戶,除無勞動力或主要勞動力全部外出務工的貧困戶外,產業覆蓋率為100%。2018年實現了脫貧貧困戶14戶51人脫貧摘帽,龍眼村也如期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降至1%。龍眼村黨支部獲得上級黨組織的認可,被評上了星級化黨支部,2019年還提升到了三星黨支部。

為方便群眾實現家門口就業,譚聚桂通過多方聯系,發揮黨支部的服務作用,成功引進了浦北縣福旺鎮順達玩具廠,在龍眼村委旁成立了扶貧車間,解決了30人就業問題,其中貧困戶有6人。

駐村的兩年多,譚聚桂通過狠抓基層黨建、完善村級基礎設施、發展產業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獲得了群眾和村干部的認可,村民們都稱他是好心人、領頭羊。(吳達立、馬從斯、陳燕)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