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小喇叭”傳遞脫貧“大能量”

2020年04月08日16: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4月8日電 近年來,針對一些邊遠山村農村人口居住分散、脫貧政策宣傳難等實際情況,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投入310萬元,在全縣12個鄉鎮、156個村委(社區)、752個自然村安裝“小喇叭”,第一時間把黨的扶貧政策、脫貧戶的成功經驗、種養致富信息傳遞到千家萬戶,進一步激發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傳遞扶貧政策。通過“小喇叭”,設立《扶貧動態》《致富指南》《脫貧之窗》等欄目。《扶貧動態》發布涉農補貼、教育扶貧、危房改造、產業建設等惠民政策,讓貧困戶及時了解國家扶貧政策。去年以來,全縣通過“小喇叭”播報《扶貧動態》1500多次,宣傳脫貧攻堅政策知識800多條次。同時,該縣還利用“小喇叭”向貧困戶播報科學種養有關政策知識,引導貧困戶優化產業結構、改良農業生產品種、科學防治病虫害,提高農業生產含金量。

傳遞脫貧經驗。該縣通過“小喇叭”播放先進典型、脫貧示范戶事跡,引導貧困戶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思想轉變。同時,利用“小喇叭”在農閑時間和節日期間,組織群眾在農村遠教廣場、活動中心、露天球場開展文藝演出、三方見面會活動。去年以來,該縣共開展各類形式的脫貧攻堅專題文藝演出66場,開展三方見面活動150多場。

傳遞致富信息。通過小喇叭播送今年出台的《富川瑤族自治縣2020年度精准脫貧產業扶持實施方案》,以獎代補激勵貧困戶發展產業增收脫貧。凡是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及2014年和2015年退出戶、脫貧監測戶、邊緣戶均可進行產業獎補申請,發展產業的補助標准分別提高50%和30%,激發15000多戶貧困戶盡快發展特色產業。同時,該縣各鄉鎮駐村扶貧工作隊員還收集大田管護、保花剪枝、病虫害防治等技術信息1000多條,播送達1萬多次,引導貧困戶新種水果1.5萬畝、蔬菜1萬多畝,種植春烤煙23000多畝,養殖生豬30955頭。(胡興穩)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