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解員耐心釋法 健康權糾紛終結

2020年04月08日10:38  來源:平安廣西網
 
原標題:調解員耐心釋法 健康權糾紛終結

近日,荔浦市司法局花篢司法所工作人員通過耐心釋法,化解了一起健康權糾紛。

荔浦市花篢鎮某村村民丁某與同村李某產生摩擦,丁某辱罵了李某。李某拿起木板朝丁某拍去,導致丁某手部受傷。經診斷,丁某手部軟組織挫傷。公安機關對李某處以罰款500元。但雙方就醫療費賠償問題未能達成協議,遂來到花篢司法所申請調解。

花篢司法所受理后,向雙方了解事情經過,同時查看丁某在醫院治療時的檢查記錄、門診收據、病歷和疾病証明等一系列証據復印件,發現丁某受傷后在醫院做了X射線和CT兩項檢查。丁某的哥哥作為丁某的代表人,主張李某賠償全部檢查費、醫療費以及一定的精神損失費。李某則認為,丁某辱罵他在先,他是被迫反擊,不願意賠償那麼多錢。

調解員詳細詢問丁某受傷及就診情況后認為,丁某沒有提供其傷情達到輕微傷或以上程度的相關証據,經醫院檢查也沒有明顯的外傷和內傷﹔丁某只是被李某拍打了手部,沒有摔倒等情況,卻做了一些無關的檢查治療,存在過度、無關檢查治療。根據我國侵權責任法的有關規定,不必要的檢查不能予以支持,精神損害賠償也不能予以支持,但是李某需要支付一定的營養費。因此,酌定李某應賠償丁某必要、合理的檢查治療費用,對於其他賠償請求,應不予支持。

調解員以此為據,對相關費用進行計算,得出丁某全部檢查與治療費共計2245.16元。調解員從情與法的角度進行勸說,李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丁某的哥哥也對丁某的辱罵行為表達了歉意,表示今后會教育弟弟。雙方作出相應讓步后達成協議:李某一次性賠償丁某全部醫療費2245元。(張倩 林夢楠)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