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保護得力  珍稀鳥類“落戶”龍城

2020年04月08日10:36  來源:平安廣西網
 
原標題:生態環境保護得力 珍稀鳥類“落戶”龍城

  柳州市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在開展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中,為鳥類營造宜居的城市生態環境,國寶級珍稀鳥類中華秋沙鴨、三有保護動物小鸊鷉(pìtī)等,紛紛“落戶”龍城。

  近日,攝影愛好者程先生與好友在鹿寨縣一水庫旁,發現一群在水中嬉戲、紅喙黑頭白腹的鳥類。水庫旁養護果樹的果農說,這種鳥類在此生活有近3年時間。4月2日,鹿寨縣陸生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工作人員經現場勘查,確認這種鳥類叫中華秋沙鴨,共有五六隻在此棲息。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中華秋沙鴨對棲息地要求高,需要水質干淨的灘涂和良好的空氣,數量十分稀少。

  鳥類是城市生態的風向標。2月10日,市民在壺西大橋底附近柳江河面上發現3隻小鸊鷉。小鸊鷉別稱刁鴨、油鴨,屬於國家認定的三有保護動物。3月24日,有市民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近20隻白鷺在柳江河面盤旋的小視頻。

  越來越多鳥類“青睞”柳州,共享城市家園,得益於近年來柳州不斷加強的生態環境建設,也反映柳州市森林公安局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卓有成效。為保護珍貴的鳥類資源,增強全民生態環保意識,多年來,柳州市森林公安局加大巡查力度,堅決嚴厲打擊非法獵殺、收購、運輸、出售和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等違法犯罪行為,對轄區涉及野生動物的場所進行排查,開展不同部門、行業、領域的聯合執法專項行動,斬斷違規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守護人與自然的生態和諧。2019年,該局共偵破典型野生動物案件4起,救助貓頭鷹、蛇類等野生動物162隻(頭)。(賴雋群 王迪)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