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發力 爭創自治縣立法品牌

2020年04月08日10:32  來源:平安廣西網
 
原標題:盧獻匾:精准發力 爭創自治縣立法品牌

3月23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盧獻匾率隊赴融水苗族自治縣開展自治縣人大工作調研,就自治縣立法、人大民族工作、社會建設工作,以及打造積極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工作品牌等方面,與有關同志座談交流。

盧獻匾對融水縣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治縣經濟文化發展良好、民族團結狀況喜人、脫貧攻堅戰果豐碩、各項工作卓有成效,是縣領導班子共同努力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疫情當前,必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既定發展思路和工作計劃,加倍努力、科學運作、抓好落實,把疫情造成的影響和損失盡可能降到最低。

盧獻匾強調,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黨和國家對民族地區和少數民族群眾給予的特殊待遇、關懷與支持,不能浪費、忽視潛在資源,要有自信、善借力,把自治縣的優勢資源轉化為發展動能和發展成果,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治理效能的顯現。自治縣人大要加強研究,把握縣情民情、優勢劣勢、形勢需要以及人民群眾的要求,對民族政策待遇研究得更透,以爭取上級更多支持,也為上級制定法律法規政策提供更多更可行的意見建議。要加強立法工作,珍惜重視自治縣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特殊權力﹔要弄清需求,防止為立法而立法,樹起“立比不立好、立就要立好”的理念﹔要抓住重點,堅持小切口、真管用的原則,成熟一條用一條﹔要實現新時代融水苗族自治縣單行條例立法零的突破,爭創自治縣立法經驗品牌。要加強監督,創新監督方式,不搞“大雨磅礡千萬點”,而是抓重點、焦點、熱點、難點去開展監督﹔不能為監督而監督,而是要解決問題,和政府形成合力,貫徹好黨委意圖。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依法履職的能力水平。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嚴麗萍參加調研。(謝頎哲)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