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區法院開展“盡可能一次性解決糾紛”活動

2020年04月08日10:25  來源:平安廣西網
 
原標題:全區法院開展“盡可能一次性解決糾紛”活動

4月1日下午,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自治區有關部門負責人在會上介紹2020年廣西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謝彬介紹,為確保完成2020年全區優化營商環境爭創全國一流的部署,今年3月初,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2020年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和任務清單,按照目標要求,各項指標和工作牽頭單位出台了29個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實施方案。形成了“1個實施方案+1個任務清單+29個專項實施方案”的政策體系。方案提出在去年我區優化營商環境取得大幅提升的基礎上,到2020年底,全區開辦企業、登記財產、納稅、跨境貿易等世行評價指標和獲得用水、獲得用氣、政務服務等中國特色指標力爭進入國內前列。同時,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南寧、欽州港和崇左三個片區的十個世行評價指標達到國際一流水平﹔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港跨境貿易指標達到國際國內一流水平。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戴紅兵介紹,為最大程度地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提升全區法院解決糾紛的能力和訴訟服務水平,自治區高院黨組決定今年在全區法院開展“盡可能一次性解決糾紛”活動,著力解決化解糾紛渠道不多、訴訟服務不到位、“就案辦案”、案結事不了等問題,從立案、審判、執行等方面盡可能縮短糾紛解決周期,降低訴訟的成本,盡量做到力爭避免不必要的后續司法程序,讓涉企業糾紛當事人在審判執行的實效中更加有獲得感,切切實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自己身邊。

自治區高院將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在立案環節,積極推進訴訟服務中心建設,完善電子法院立案、移動微法院立案、自助立案,進一步落實跨區域立案、電子送達等工作機制,著力解決當事人立案不便、送達耗時長等問題和困難﹔在審判環節,加強訴訟釋明、訴訟業務指導,規范裁判行為,嚴格限制對當事人的訴求剝離或另訴處理﹔繼續推進民事案件小額訴訟工作,加大小額訴訟程序適用力度,嚴格評估鑒定的啟動程序,避免隨意鑒定、錯誤評估﹔在執行環節,進一步嚴格規范執行立案,切實引導當事人正確行使執行異議、復議、監督和案外人異議等執行救濟手段,盡可能減少執行衍生案件發生,確保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快速實現。(黃世釗)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