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開展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活動

2020年04月08日16: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4月8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廣西司法廳聯合制定下發《關於深入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學習宣傳貫徹活動的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認真學習、准確理解、嚴格執行社區矯正法,讓全社會深入了解中國特色社區矯正制度,營造全社會理解支持參與社區矯正工作的良好氛圍,共同推動社區矯正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2020年7月1日起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就社區矯正工作進行專門立法。該部法律共九章六十三條,對社區矯正工作目的、適用原則、任務、社區矯正委員會和社區矯正機構產生、各參與部門職責、社區矯正對象監督管理教育幫扶等內容作出了規定。

根據廣西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部新法亮點較多,特別在矯正對象融入社會與社會關系的修復、加強機構和專業隊伍以及經費保障、提高社區矯正信息化水平與推動信息共享、鼓勵和引導多元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矯正對象分類管理與矯正方案個別化實施以及對社區矯正對象權利保護和自由保障等方面均作出了詳細規定,這對於推進社區矯正工作規范化、專業化、法治化以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具有重大意義,充分體現了保障人權、寬嚴相濟、科學矯正、社會參與、修復融入的現代刑罰執行精神。

為學習貫徹好《社區矯正法》,自治區社區矯正工作領導小組將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納入年度平安建設社區矯正工作專項考評指標﹔廣西司法廳黨委率先垂范學法用法,將《社區矯正法》列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內容並積極開展學習研討﹔廣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重點加強刑罰執行機關、社區矯正參與單位和社區矯正對象的學習宣傳﹔通過設立社區矯正法學習宣傳月,開展專題宣講和先進典型評選活動,以及發揮法治宣傳文化品牌作用﹔發揮社區矯正中心宣傳陣地作用,以及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優勢和新媒體平台作用,開展線上線下宣傳活動,擴大社區矯正工作的宣傳面、影響面,提升社會效果﹔認真做好日常學習宣傳,將學習宣傳社區矯正法列入年度普法和“法律明白人”培訓內容,加強理論課題研究,營造濃厚宣傳氛圍。

同時,廣西司法行政系統還持續加強地方社區矯正管理制度建設和推進“智慧矯正”建設,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實現廣西111個縣(市、區)一縣一警全覆蓋,健全完善社區矯正教育幫扶政策,幫助社區矯正對象順利融入社會。(彭遠賀 黨舒 殷聖欣)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