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農業龍頭企業“一條龍”幫扶服務助農穩定脫貧

2020年04月08日15: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8日電 “我公司通過土地流轉、返聘務工、技能培訓、產業帶動等扶貧模式,為群眾增加就業機會,帶動貧困戶進行特色產業種植和務工,讓貧困戶做到務工務農顧家‘三不誤’的同時,實現創業就業同步發展,勞動收入穩步增長。”八步區農業龍頭企業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彭上堅利用農業龍頭企業作為堅強后盾,創立“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實力助農穩定脫貧。

發展特色產業,激發脫貧內生動力。該企業以基地為核心,實施優質薯芋擴繁,打造大型特色產業種植基地進行紅薯、香芋等農產品生產,並帶動輻射周邊農戶種植紅薯、芋頭等農作物,種植面積高達1萬畝。保障內供外銷,形成穩定的“一芋一薯”產業支撐,有效激發了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鼓勵村企合作,帶動集體經濟增收。該企業鼓勵村黨支部積極參與,以村集體注入資金合作發展,2019年八步區蓮塘鎮長灣、新蓮等10個村民合作社成立賀州市尚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將150萬財政扶持資金投入賀州市順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一黨一企”的發展模式預計可為10個村的村集體經濟每年增收18萬元以上。

創新扶貧模式,實現創業就業同步。在現有勞務輸出的基礎上,該企業通過土地流轉、返聘務工、技能培訓、產業帶動等扶貧模式,為群眾增加就業機會。目前帶動八步區蓮塘鎮共400多戶貧困戶、低保戶等約800多人進行特色產業種植和務工,讓貧困戶做到務工務農顧家“三不誤”的同時,實現創業就業同步發展,真正做到一戶一人一致富。(蔡麗、蘇慧君)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