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層級聯動機制 快速有效解決群眾難點熱點問題

2020年04月07日17: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7日電 為快速、有效解決群眾的難點熱點問題,欽州市浦北縣不斷探索創新層級聯動機制,助力浦北縣2019年獲評全國首批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縣。

“搭框架”,實施“兩站一中心”工程。在鎮到村之間創新成立黨建和廉潔工作站,工作站設立在中心的村,每一個工作站負責指導3至5個村的黨建、廉潔工作,暢通了鎮到村委的節點。全縣共設置71個片區黨建和廉潔工作站,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112名、兼職人員47名。投入1600多萬元改造建設黨群服務中心277個,村兩委干部實行每周7天輪流坐班制,全天候為黨員群眾辦事。將危房改造項目申請、受災臨時救助等41項行政審批事項下放到黨群服務中心代辦,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好一般性的事務。

“通經脈”,層級聯動聯通干群心。工作站對於站(村)一級群眾反映的具體問題,能解決的就地就近及時辦理,不能解決的則逐級上報。鎮、縣兩級黨委分別每月、每季度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協調各部門研究解決群眾難點熱點問題。2019年以來,全縣共為群眾解決難點熱點問題4117件,其中涉及村級3402件、工作站477件、鎮級207件、縣級31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52件,達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鎮、大事不出縣”效果。

“豐肌理”,完善機制助推層級聯動。為確保“兩站一中心”運行有序,層級聯動機制順暢運行,同步建立“三個機制、兩本賬本”的工作機制。創新“兩下兩上”工作機制,每周一鎮黨委、工作站、各村(社區)逐級下達工作任務,每周五從下向上逐級匯報本周工作完成情況﹔完善“七個是否”制度,從為民辦事、黨務工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七個方面對“兩站一中心”工作人員每天的工作進行硬性的考量﹔推行“書記約談”制度,根據工作需要,縣委書記與鄉鎮(街道)書記,鄉鎮(街道)書記與村(社區)支書進行面對面的約談或集中約談,指出問題、提出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兩本賬”,根據反饋、收集的問題,分類匯總進匯總台賬,解決問題設置時限,完成的問題即銷號存檔進銷號台賬。強化績效考核評價,每年從縣財政拿出50萬元進行專項績效獎勵,激發基層黨務工作者干事創業的熱情。(容小晴)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