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出台“書記面對面談心談話”制度 促整改見底見效

2020年04月07日17: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4月7日電 欽州市浦北縣堅持巡察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並重,扎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今年,已出台《巡察整改“書記面對面談心談話”制度》(簡稱《制度》),規定縣委書記與被巡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談心談話,對被巡察黨組織抓好巡察整改提出要求,壓實巡察整改責任,推動巡察整改見底見效。

《制度》對談心談話的方式、具體情形等方面作出明確要求。談心談話一般採取“一對一”方式進行,涉及共性問題時可靈活採取“一對多”方式。具體規定涉及的4種情形,應當開展談心談話。即巡察發現問題突出的被巡察黨組織﹔巡察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力、整改進展緩慢的被巡察黨組織﹔整改問題不徹底,整改回應具體問題不到位,存在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文字整改現象的被巡察黨組織﹔巡察反饋后一年內主要負責人出現變動的被巡察黨組織。

《制度》還對談心談話的主要內容、注意事項及跟蹤問效等方面進行了規范。規定談心談話對象應就領導提出的問題和要求作出積極回應、表明態度,不得隱瞞和回避問題。談心談話對象一般應在談心談話后1個月內向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報告落實談心談話要求、組織推進整改情況。在跟蹤落實方面,對落實談心談話要求不到位、敷衍塞責、整改不力的,堅決嚴肅問責。

《制度》的出台實施,進一步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制度,有力督促被巡察黨組織履行巡察整改主體責任、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巡察整改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促進全縣巡察工作質量提升。(梁友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