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外力”生“內力”聚“合力”

——貴港市獲2019年度廣西產業大招商專項考評第二名工作綜述

2020年04月07日17: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月31日, 貴港市舉行2020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集中簽約10個招商引資項目, 總投資134.3億元,掀起新一輪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熱潮。

去年以來,貴港市圍繞“13446”工作思路,深入開展“招商引資提升年”活動,聚焦高質量發展,通過引“外力”、生“內力”,在東融招商、對接龍頭企業、到位資金等方面下苦功,聚成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強大“合力”。

據統計,去年全市新增簽約項目395個,合同投資額突破千億元,達1165.7億元,增長31.3%。最近,貴港市獲2019年度全區產業大招商專項考評第二名,被評定為優秀等次,獲550萬元獎勵資金和800畝用地指標﹔獲2019年度實際利用外資(商務口徑)專項考評第四名,被評定為優秀等次,獲200萬元獎勵資金。

東融招商有成效

走進平南縣大灣區科技生態紡織園,機聲隆隆,打樁、平地、修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該縣招商促進局副局長梁森介紹,目前,該項目熱電聯產已經完成樁基澆灌和測試,挖好污水處理廠池坑,完成供水廠和員工宿舍施工圖紙設計,泵站選址已定,累計完成投資1.3億元。

大灣區科技生態紡織園是貴港市去年引進的全產業鏈東融項目。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貴港市印發《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方案》,積極融入大灣區,承接產業轉移。

貴港市先后組團參加自治區組織的以“東融”為主題的系列招商活動。通過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推介會、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澳門推介會等﹔到澳門舉辦“中國荷城·富硒貴港”荷系列富硒農產品推介會,到廣州舉辦“荷美貴港(粵港澳大灣區)相約會”,收集企業信息150多條。

去年,貴港市成功引進粵港澳大灣區項目113個,投資總額289.11億元,佔比28.5%。較大的項目有:東莞大朗90多家毛織企業抱團整體遷移服裝產業鏈、投資49億元的大灣區科技生態紡織園、投資30億元的龍派紙業、投資12億元的昊邦綠色智能家居產業園、投資8億元的廣西對外工貿職業學院等。

去年8月,平南縣在大成工業園舉行大灣區東莞大朗60家毛織企業集中簽約暨奠基儀式后,迅速形成聚集效應。目前,60家毛織企業變成157家,全部建成投產后,預計產值將達500億元、稅收20億元,為平南縣域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對接龍頭企業有新突破

“已經完成項目選址、用地預審、營業執照、紅線圖等7項前期工作,好快。”3月31日,廣西凱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華南生產基地項目(以下簡稱凱倫新材料)總經理甘孝黎一下車,就直奔覃塘產業園新材料科技園。了解到前期工作推進快速后,甘孝黎露出了滿意的笑容。

圍繞“十三五”主導產業,貴港市主動對接羽絨行業龍頭波司登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奇瑞、高邁、綠源、新日、雅迪等新能源汽車電動車企業,互聯網龍頭企業阿裡巴巴集團、京東集團,以及廣東領益集團、新希望教育集團等500強企業。

去年,全市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261個。其中,義烏中國小商品智慧新商業產業園、新能源汽車三電和輪轂生產線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戶﹔促成世界500強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貴港白花山風電場工程項目、中國500強中廣核集團木格風電場項目、獨角獸企業豬八戒網貴港市八戒工場數字經濟產業園區等項目開工建設,有力推動貴港市今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凱倫新材料是貴港市去年12月招商引資項目,總投資5億元,建設4條瀝青基卷材生產線、1條防水涂料生產線,建設期約為2年。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年生產瀝青卷材4000萬平方米、涂料40000噸,可實現年銷售收入8億元、年納稅4000萬元。目前,正在開展項目總平圖及建設文本設計、編制環保等前期工作,累計完成投資100萬元。

到位資金領跑全區

入料、折疊、切割、包裝……3月31日,貴港市冠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口罩生產車間,在工人緊張工作中,一隻隻口罩不斷從生產線上跳出來。

去年,貴港市開展“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建立投資投訴、項目代辦服務和政企溝通三大平台,推進項目快落地、快發展﹔開展外商投資企業服務月活動,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困難,破解制約以外資形式增資進資的瓶頸問題,提振企業發展信心,為企業“扶上馬、送全程”。

今年3月2日,貴港市冠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與港北區簽訂投資5000萬元的醫用口罩、防護服及醫用酒精生產項目﹔2天后,獲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與醫療器械注冊証號﹔10天后,給自治區收儲的首批33.6萬隻一次性防護口罩完成交付。目前,該公司日生產口罩15萬隻。

去年7月簽約的世界500強中國華能集團公司華能覃塘鎮龍山風電場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3億元。項目落地后,覃塘區政府迅速提供“保姆式”服務,及時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全力確保項目順利推進。截至目前,項目到位資金4億元。

據了解,去年貴港市招商引資項目到位資金領跑全區。新開工招商項目193個,實際到位資金475億元。實際利用外資9257萬美元,排名全區第二﹔增長約10倍,排名全區第三。(張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