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光洲:當好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的科技扶貧特派員

【查看原圖】
陶光洲(中)在傳授牛品改技術。周道營攝
陶光洲(中)在傳授牛品改技術。周道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04日20:42

人民網鐘山4月4日電 從2016年起,陶光洲擔任鐘山縣清塘鎮科技扶貧特派員至今已有近5年時間。談及為什麼成為科技特派員時,陶光洲說:“因為我長期工作在基層,幫助群眾脫貧致富是科技扶貧特派員的職責。”

陶光洲是一名中共黨員,所學專業是畜牧獸醫,為了幫助群眾脫貧致富,陶光洲決定從牛品改開始,走科技創新之路。

早些年,鐘山縣就推行了牛品種改良,由於以前從未飼養過雜交牛種,所以剛開始時,養牛戶不願意接受。但陶光洲堅信科學,成為了清塘鎮牛品改“第一槍”的開槍人。

所謂牛品種改良,是指科學合理地應用人工受精技術,幾年來,陶光洲經過實踐終於獲得成功,共改良牛4200多頭,產下良種雜交牛3800多頭,還培養了牛品種改良技術人員3人。至今,牛品種改良已覆蓋清塘、燕塘、紅花等8個鄉鎮。

“僅靠養牛就能幫助群眾盡快脫貧致富嗎?是否還可以發展種植業呢?”有一天,陶光洲了解到基地負責人王乾榮正在發展黃花參藥材種植,於是陶光洲便有了如何把黃花參種植打造成為扶貧致富產業的設想。

黃花參,又名黃花倒水蓮,如果把黃花參進行科學深加工制成黃花茶飲用,則有滋補筋骨、散淤消腫、祛風除濕及養肝護肝等功效。同時,黃花參種植方便,可種植於鬆樹底下,一舉兩得。

陶光洲利用自己所學知識為種植戶解決實際生產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協助成立了專業合作社,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互聯網”的農業產業化經營模式,研發出黃花參養生茶、黃花參花茶等系列產品。目前,清塘鎮黃花參種植基地已投入資金163萬元,覆蓋新合、新竹、林岩等3個村委,種植面積800多畝,並輻射帶動周邊鄉鎮發展種植面積達到3000多畝。

陶光洲在做好牛品種改良的同時,了解到清塘鎮林岩村有一個牛場,即鐘山縣和順種養專業合作社,涉及28家貧困戶投資加入。由於該場經營不善,陶光洲與牛場合作社負責人加強合作,由陶光洲負責技術指導,發展壯大養牛產業。2016至2018年,養殖戶每年每戶獲得4000元的利潤分紅。

另外,依靠科技種植黃花參也獲得了可觀的收益。2019年,清塘鎮新合村聯勝和林岩村富華2個種養專業合作社已與清塘、燕塘、花山、兩安等鄉鎮共40多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簽訂了《中藥材訂單種植回收合同》,並由合作社帶領120戶貧困戶種植了黃花參藥材,預計每年每戶獲得收入2500元以上。(何木保、周艷、周道營)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