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嶺鎮積極打造富川最大春烤煙種植鄉鎮

2020年04月04日2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4月4日電 烤煙基地裡煙苗綠油油的一片,灌溉水渠從基地串流而過,三五個身影在地裡忙活﹔距離基地不遠處,巨大的風力發電扇葉在打著圈圈﹔村庄裡,一座座外牆貼了瓷磚的小洋樓坐落其中。3月26日,筆者走進賀州市富川麥嶺鎮金田村,一幅春景如畫、農民安居樂業的宜居鄉村景象展現在眼前。

烤煙基地那三五個忙碌的身影,正是金田村建檔立卡戶毛茂雲一家人和聘請的貧困戶,他們正在利用晴好天氣護理煙苗。“我上有老下有小,隻能在家種烤煙。”毛茂雲說。

毛茂雲說的“隻能”,其實是“隻願”。“毛茂雲只是謙虛,去年他種完煙又種菜,都賣出了價錢。”金田村委主任毛國文表示:“現在他不僅脫了貧,還當了老板,幫貧困戶創收。”

“我干的是訂單農業,是比較有保障。烤煙合作社幫我們解決產前、產中、產后等各種后顧之憂。”毛國文的話,讓毛茂雲打開了話匣子。他介紹,去年種烤煙2公頃得到了客觀的收益。今年,他擴種到了3.5公頃,預計可收益10萬元。由於烤煙基地離家近,一些輕的活,他父母和小孩可以幫做,忙不過來時,就以每人每天120元的工錢請村裡的貧困戶來幫忙。

烤煙產業是麥嶺鎮的主要扶貧產業,也是唯一一項訂單農業。煙葉收購價格穩定,市場風險小,有產前投入返還補貼、物資補貼、專業化服務補貼、職業煙農補貼、連片種植補貼和自然災害保險等近10項扶持政策。

除此之外,麥嶺鎮宣傳委員黃運美為毛茂雲帶來一個利好消息。今年3月13日,富川瑤族自治縣2020年度精准脫貧產業扶持實施方案出台,進一步加大精准脫貧產業扶持力度,帶動和幫扶貧困戶發展產業穩定增收。“建檔立卡戶在3月31日前、4月1日至6月30日期間發展的產業補助標准分別提高50%、30%。最高產業獎補金額達4500元。”黃運美說。

近年來,麥嶺鎮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新型發展方式,吸引煙農加入到訂單農業產業鏈上來,打造了長春、高橋、涌泉、金田等9個佔地面積6.6公頃的烤煙連片種植示范基地,培育和發展種植面積超過6.6公頃的烤煙種植大戶23戶,每年完成春烤煙種植面積超過333公頃,是富川最大的春烤煙種植鄉鎮。今年,全鎮烤煙種植面積達438公頃。

在烤煙基地採訪結束后,黃運美向毛國文招招手,示意要開車送他回村裡。“不用送,從這走回村就幾分鐘,很近。”說罷,毛國文擺擺手,沿著寬闊的產業路上往村裡走去。

產業路邊,一片片綠油油的煙苗在和煦的春風中搖曳著,煥發著勃勃生機。麥嶺鎮烤煙這一訂單農業,正在使越來越多的煙農堅定種植烤煙增收致富的信心。(朱繼富)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