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長效”雙管齊下 開創貧困群眾“薪”天地

2020年04月04日20: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4月4日電 “原來全家收入就靠兒媳一個人在外務工,沒想到自己還能聘上清潔員,每天能給家裡增加50塊錢的收入,國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賀州市八步區賀街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鄧月玉積極應聘保潔環衛的臨時性扶貧崗位,每月為家中增收1500元。

在疫情防控期間,八步區賀街鎮在各行政村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發保潔環衛、卡點值守等臨時性扶貧崗位120個,既有效推進疫情防控,又促進返鄉暫不能外出務工貧困家庭的增收,實現防控疫情和增收兩不誤、兩促進,有效解決就近就業和特殊環境下的穩定增收問題,充分發揮了公益性崗位“防疫情、促就業、保民生”的作用。“以前隻有我一個人去打零工,現在我老婆也當上了保潔員,家裡又能多一份收入了。”該鎮建檔立卡貧困戶莫萬進與妻子一起應聘上臨時性扶貧崗位時非常開心。

為鞏固脫貧成果,八步區賀街鎮積極推進就業脫貧長效機制建立,加大就業扶貧車間認定力度,對符合條件的企業進行及時認定﹔對2020年3月31日前復工復產的就業扶貧車間,6月30日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且年內累計工作不少於6個月、給付貧困勞動力不低於6000元勞動報酬、為其吸納就業或委托從事生產加工活動人員購買每人每月不低於15元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帶動就業獎補提高至2000元/人,所需資金從就業補助資金列支。目前,八步區賀街鎮申請扶貧車間帶動就業補貼扶貧車間3個,既能有效緩解企業用工難題,又能實現貧困家庭勞動力在家門口就近就業獲得可觀的收入。(蘇慧君、彭晶晶)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