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婦聯以電商為抓手 多舉措為貧困婦女脫貧增收

2020年04月04日08:30  來源:廣西新聞網
 
原標題:廣西婦聯以電商為抓手 多舉措為貧困婦女脫貧增收

廣西婦聯以電商為抓手 多舉措為貧困婦女脫貧增收

全國婦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座談會”電視電話會議廣西分會場。廣西新聞網記者 冼妍杏 攝

3日上午,記者從全國婦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座談會”電視電話會議獲悉,近年來,自治區婦聯將電子商務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打好“育好苗子”“搭好台子”“造好牌子” 三張牌,助力姐妹們打開新的致富之門。

依托各類活動 積極選育電商創業巾幗“種子”

近年來,廣西婦聯在全區女能人、女種養能手、各類“婦”字號基地負責人中廣泛摸底調查,依托創業創新產品成果展和各類創客大賽活動,積極選育電商創業巾幗種子。

此外,廣西婦聯還通過舉辦多期專題示范培訓班,培訓400多位女帶頭人, 並利用實操性賽事來培育電商女能人。

依托電商平台 輻射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就業

依托電商平台,廣西婦聯主動搭建巾幗電商平台,積極指導廣西女能人協會創建“八桂鮮”電商平台,並推動“八桂鮮”與阿裡巴巴、拼多多、考拉等電商平台合作。近兩年來,依托上述平台已銷售農產品1.83億元,輻射帶動農村婦女2萬多人,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婦女就業1000余人。同時,立足廣西背靠東盟獨特優勢,廣西婦聯還將“八桂鮮”打造為東盟巾幗電商橋頭堡,讓廣西火龍果、沃柑等農特產品走向東盟,將東盟國家的榴蓮、山竹等產品引到內地。

此外,廣西婦聯還合力搭建自治區、市、縣三級工作平台,及時收集發送姐妹們推銷的各種農產品、山貨等信息,開辟團購渠道助銷促銷,特別是今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全區各級婦聯主席紛紛爭當網上主播,“硬核”帶貨銷售,助力姐妹們打開產品銷路。

打造熱點項目 幫助貧困姐妹搭上網絡致富“順風車”

為打造爆款產品,廣西婦聯以自治區巾幗創新創業產品(成果) 展為抓手,外幫內扶,精心打造“軒媽”蛋黃酥、柳州螺螄粉等一系列巾幗人氣好產品,並推動這些產品入選廣西電商平台項目庫,直至成為網絡爆品。如“軒媽”蛋黃酥成為2017、2018年“雙11”淘寶銷售廣西第一,今年2月、3月也榮登天貓銷售第三、第二名﹔柳州螺螄粉也頻頻刷爆微博熱搜,柳州市婦聯趁勢而上,帶領婦女發展相關種養業,幫助貧困姐妹搭上螺螄粉致富順風車。

另外,廣西婦聯還抓住直播等互聯網新興傳播業態和粉絲經濟的風口,培育網紅自媒體,如靈山的“巧婦9妹”自媒體平台,擁有粉絲1000多萬,視頻直播播放觀看量每天超200萬人次。目前,“巧婦9妹”已在全國20多家知名電商平台開通銷售渠道,僅2019年就推介銷售農副產品1200多萬斤,產值超過3400多萬元。

據介紹,廣西婦聯還抓緊打造“互聯網+”產業新品牌,指導各市婦聯利用“互聯網+”打造新品牌。其中,扶持南寧市婦聯在國家級貧困縣上林縣連片創建14家自治區婦聯“金繡球”農家樂示范基地,並引入當下流行的直播體驗模式,鼓勵游客利用抖音等社交媒體傳播平台上傳體驗視頻,推動這些農家樂成為當地“網紅”打卡地,帶動當地旅游向好發展。(記者 冼妍杏)

(責編:李敏軍、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