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縣組建“突擊隊” 沖刺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3日10: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3日電 在脫貧攻堅攻城拔寨、“啃硬骨頭”的關鍵時期,賀州市鐘山縣高質量組建脫貧攻堅“突擊隊”,集中力量攻克難題,深入未脫貧村逐戶、逐人排查清理、整改銷號,發起最后大總攻,助力深度貧困村脫貧攻堅。

提高標准選能手。堅持因村選人的原則,結合未脫貧的4個深度貧困村的實際情況,按需優選。綜合分析選派干部能力和崗位要求的匹配度,根據貧困村幫扶資源和駐村干部綜合能力,科學組建脫貧攻堅“突擊隊”,注重在選派對象、數量、優化隊伍結構上下功夫,擇優選派素質過硬、經驗豐富、年輕有干勁的突擊隊員。目前,已統籌在組織、政法、水利等部門選派14名優秀干部,其中4名隊長是科級干部。

建好制度提實效。對“突擊隊”參照駐村工作隊管理,將履職情況納入挂牌督戰范圍,接受縣委縣政府督導組督導,實現了多層級協同管理的有效融合。建立實行月報告制度,由各“突擊隊”隊長每月向鄉鎮黨委及后盾幫扶單位匯報當月工作開展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制度,倒逼“突擊隊”聚焦薄弱環節和急需解決的突出問題切實形成合力解決。同時,由包村工作組長定期牽頭組織召開“研判會”,不斷發現問題、整改問題,達到取長補短、共同提升的目的,促進“突擊隊”與駐村工作隊員融合發揮作用。

摸清實情解難題。開展“拉網式”排查,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通過聽、查、看等方式,嚴格對照各項指標,挨家挨戶進行細致排查,列出整改清單。堅持“銷號式”整改,按照整改清單精准到戶到人,因戶、因人施策,用足用活扶貧政策,對產業發展、義務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等短板弱項進行攻堅突擊,特別是針對一些歷史遺留阻礙村子脫貧的問題,堅持問題導向,統籌全村力量拿出過硬舉措和辦法,確保補足最弱的短板,啃下最硬的骨頭。“突擊隊”選派以來,已全覆蓋走訪排查1609戶建檔立卡戶,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28個,切實把全面排查、補齊短板、突擊難點三大職責落實落細落深。(貝學懂)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