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無情扶貧有愛 脫貧路上傾注真情

——記浦北縣龍門鎮中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倪勇

2020年04月03日10: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倪勇(右二)進村入戶了解貧困戶發展需求和宣傳扶貧政策。

“謝謝倪書記,幫了我們兩口子一個大忙,為我們解決了百香果的銷售問題。”近日,家住浦北縣龍門鎮中南村的宋家瓊,滿臉笑容地從欽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派駐中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倪勇的手中接過2160元貨款,連聲道謝。看著宋家瓊臉上的笑容,倪勇心裡的一塊大石頭總算是放下了。

原來,宋家瓊夫妻是浦北縣龍門鎮中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019年,宋家瓊夫妻種植了0.27公頃百香果,收成還算不錯,夫妻倆決定過完春節就將百香果拉到集市上賣。不曾想,新冠肺炎疫情給果農銷售帶來了巨大的麻煩。疫情已持續了一個多月,宋家瓊夫妻種植的百香果早已成熟,但是疫情沒有結束,鎮上集市不能開,350多公斤百香果就這樣滯銷了。 眼瞅著自己辛苦一年卻要血本無歸,宋家瓊和老伴兒都急壞了。

中南村駐村第一書記倪勇在走訪中了解到夫妻二人的困難后,立即決定幫助他們銷售這些百香果。倪勇第一時間想到了自己單位裡的同事。他在單位的微信群裡發出消息,號召大家發揚愛心幫扶,購買貧困戶家滯銷的百香果。

圖為倪勇(右一)到田間地頭了解貧困戶種植百香果生產和待銷售情況。

“這次倪勇組織中院干警購買貧困戶家滯銷的百香果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干警既能獻愛心幫助貧困戶,又能品嘗到新鮮的水果,一舉兩得。”中南村黨支部書記蘇永柏介紹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倪勇和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時間趕回所村,全力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了解貧困群眾發展生產中存在的困難和需求,主動聯系相關企業按照農戶需求將種子、肥料、農藥等配送到貧困群眾家中,確保疫情防控和群眾復產兩不誤。

“村裡的事,比部隊還復雜,但我還是要把村裡的事做得井井有條,就跟在部隊時一樣!”倪勇說。

倪勇,2018年3月,時任欽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法警副支隊長的他被選派到中南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爭取項目資金459萬余元,建成道路1條、橋梁2座、文化樂民中心3個和整村水利設施建設。通過打造南岸、塘邊湖村小組示范點,深入推進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有效改善了居住環境,不斷提升了群眾生活幸福感和獲得感。

“2019年,我們村集體經濟純收入達11.291萬元,引領一批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中南村黨支部書記蘇永柏這般高興地介紹說。

駐村以來,倪勇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促進脫貧攻堅和實現鄉村振興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村情、盤活資源,走可持續發展的路子,著力推進“造血式”產業扶貧,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引進黃皮果產業種植項目,不僅村集體種植黃皮果7畝,還輻射帶動周邊群眾種植30畝,形成能人指導種、村委帶頭種、群眾自發種的格局,有效擴大集體經濟規模,輻射帶動群眾穩定脫貧致富。

倪勇在工作中作風扎實、說一不二,這份習慣養成源自於他是當過兵的人。他用“抓一件成一件”的辦事風格,積極推進中南村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若干年后,回想起我曾經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但無比偉大的攻堅戰中,我依然會覺得無比自豪!”對於進村擔任第一書記的這段日子,倪勇感慨良多。(吳達立、陳燕) 

(責編:陳燕、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