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就地就業有奔頭 美好生活有盼頭

2020年04月03日10: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4月3日電 初春時節,走進廣西容縣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安置小區,一排排景觀樹傲然挺立、綠意盎然。

“噠噠噠……”安置小區的扶貧車間裡是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縫紉機發出的輕快響聲此起彼伏。“容縣鴻藝飾品公司去年進駐小區,11月建成扶貧車間,第一期安排搬遷戶就業30人。”石寨鎮黨委宣傳委員、副鎮長曾桂蘭說。

繁忙的扶貧車間。容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容縣切實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圍繞“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推進就業幫扶工作。建成易地扶貧移民搬遷工程,實現建檔立卡搬遷戶242戶1000人全部搬遷入住后,容縣人社、扶貧、易地安置中心等部門與石寨鎮黨委、政府緊密配合,凝心聚力幫助扶貧搬遷戶就地就近就業。

去年6月,容縣全面摸清易地扶貧搬遷戶貧困勞動力就業狀況,並錄入廣西公共就業服務平台系統,建立已就業和未就業人員電子化動態台賬,穩步推進職業技術培訓和就業幫扶工作。容縣積極搭建就業供需平台,在易地扶貧安置點舉辦專場招聘會,組織35家縣內企業進場招聘,提供就業崗位超過6000個,多方促進搬遷戶多渠道就業。

容縣積極組織開展送崗上門、精准幫扶活動,提供“一對一”精准職業推介服務,242戶搬遷戶落實242個幫扶聯系人,建立“一戶一檔”,實施“一戶一策”“上門送崗”推薦就業。目前,安置小區242戶搬遷戶有勞動力(非在校生)539人,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已實現就業428人,戶均就業1.77人,實現戶均就業一人以上的目標。

“安置小區的住戶,不用繳交物業管理費,就能享受干淨舒適、文明安全的居住環境……”安置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鄧燦新說。據悉,容縣出台專門方案加強安置小區的后續管理,幫助來自全縣14個鎮的搬遷戶盡快適應、融入當地生活。在安置小區成立黨支部,7名來自搬遷戶的黨員過組織生活有了“新家”。成立物業管理委員會,在易地扶貧安置點開發14個扶貧公益性崗位,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就地就業,從事保潔、保安等工作,齊心協力共建安置小區的幸福美好生活。(封曉天 曾桂蘭 羅瑩)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