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農機補貼助力茶山通上了“火車”

2020年04月03日09: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昭平4月3日電 “去年我花7.8萬元安裝的軌道運輸車,昨天通過了縣裡農機部門的驗收,能補貼3.8萬元。”3月26日,在昭平縣走馬鎮佛丁村的桂福緣茶業基地,負責人何福中高興地說。

軌道運輸車一次能將200-300公斤的貨物運到山上,300米長的軌道,車子一個來回不到15分鐘。“安裝不到一年時間,我們這個車最少運輸了40噸的物資上山,節約的成本保守估計不少於2萬元。” 何福中介紹,基地茶園地勢陡峭,運輸成本高,軌道運輸車的使用,能有效降低運輸成本。

“據我所知,我這條單軌運輸車是目前賀州首條山上軌道運輸車,縣內外很多同行都來參觀,咨詢安裝、使用事宜。”何福中說,軌道運輸車列入了該縣農機購置補貼目錄后,很多茶園、果園基地都有意向安裝軌道車。

該縣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目前茶園面積達23.6萬畝,果園面積達9萬畝。全縣大部分茶園、果園基地都分布在山上,運輸基本上是靠人背馬駝,不僅費時費力,還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山地單軌運輸車等農機的推廣使用,將極大地降低山區農民的勞動強度,也為山區農民脫貧致富開辟了一條捷徑。 農業生產“機器換人”,將成為山區農業發展一大助力。(左德強)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