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藥監局各檢查分局靠前戰“疫”顯成效

2020年04月03日09:26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藥監局各檢查分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按照自治區藥監局的統一指揮,發揮專業和技術優勢,實施靠前監管和零距離服務,在防疫物資保障、藥械質量監管、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3月17日,幫扶全區364家藥械生產企業復工復產,涉及防疫用藥用械的生產企業復工率達100%。醫用防護口罩(N95)、醫用一次性防護服、醫用紅外額溫計、醫用隔離眼罩(醫用護目鏡)等4個產品實現廣西首產,填補廣西防疫產品空白。

QQ圖片20200320085309.jpg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檢查分局實施對口包聯,指定一名監管人員對口1個片區多家防護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包干服務。實施“一企一策一品一表”,針對每一家企業每一個防控急需醫療器械產品,專門制定一個針對性指導幫扶對策,專門制定一個倒計時工作表,與企業共同攻關,助推疫情防控急需醫療器械盡快上市、擴大產能。實施駐點服務,根據自治區藥監局制定的4類防護急需醫療器械產品應急審批技術指引,現場駐點企業,指導幫助企業開展產品標准制定、產品試制、注冊申報資料編制等。實施聯合幫扶,與當地市場監管等部門通力合作,指導幫助企業申報第一類醫療器械備案。通過開展積極有效的技術服務和應急審批備案工作,助推防控急需藥品醫療器械快速投產上市,幫扶藥械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全力服務疫情防控需要。全區第一類醫療器械獲備案上市23個,各類口罩企業增至81家,口罩日產能近500萬個。在當地黨委政府領導下,各檢查分局還積極參與各市醫療物資採購、儲備和接收捐贈防控用品提供產品技術標准審核、樣品快速檢驗檢測和現場驗收分類服務。

QQ圖片20200320085316.jpg

QQ圖片20200320085313.jpg

與此同時,各檢查分局按照“四個最嚴”要求,重點對醫療器械應急審批品種、疫情防控緊缺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加強事中事后檢查。至今各檢查分局共出動執法人員800多人次,檢查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企業412家次,其中對應急審批醫療器械生產企業、抗病毒類藥品生產企業檢查覆蓋率100%。發現存在違規企業14家次並下達整改意見書,督促企業落實整改,整改完成率100%,疫情防控相關藥品醫療器械質量狀況總體良好。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