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縣加快財政扶貧資金支出進度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4月02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蘭4月2日電 為加快財政扶貧資金支出進度,東蘭縣委、縣人民政府高度重視,認真研究部署,對標對表抓落實,多舉措加快財政扶貧資金支出進度,確保財政扶貧資金支出任務超前完成。目前東蘭縣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支出進度均排在河池市第一位。截至3月31日,全縣已到位各項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3984萬元,已支出16122.89萬元,支出進度為67.22%﹔已到位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34187.46萬元,已支出21493.97萬元,支出進度為62.87%。

一是領導重視早部署。東蘭縣主要領導對財政支出工作早謀劃、早部署,縣委書記親自抓,縣長具體抓。縣領導在今年1月3日就組織召開縣直相關單位和各鄉鎮主要領導會議,就提前下達的2020年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進行分配使用,將資金分配落實到具體單位和具體項目。要求各鄉鎮各單位加快項目建設,按照相關規定,及時組織項目實施,集中人力,把握時間節點,突出抓好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項目實施進度。在確保資金使用安全的前提下,要充分合理運用扶貧項目資金“綠色通道”政策,切實加快扶貧資金支出進度。對已建或已完工的統籌整合特別是財政專項扶貧項目,項目主管單位要及時牽頭做好項目初驗工作,並及時申請相關部門進行驗收。確保檢查驗收一項,報賬支出一項,堅決杜絕突擊報賬、集中報賬現象的發生。

二是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鞏固提升,挂牌督戰,助力脫貧攻堅。全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全面開展工作,進一步鞏固提升貧困群眾用水安全,推進危房改造工程,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全縣共實施279個住房安全保障工程目標,惠及四類重點對象(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141戶、124戶非四類重點對象家庭以及14戶人均住房面積不夠13平米的家庭﹔全年建設飲水安全水櫃869座,目前已竣工101座,768座正在緊鑼密鼓施工之中,工程竣工后,將大大解決貧困戶的飲水安全問題。嚴格開展工作,督促各單位根據工作計劃,認真做好項目預算執行的各項前期准備,並根據年度預算安排和項目實施進度等認真編制用款計劃,及時審核並撥付資金。同時加強庫款管理,及時調度資金,有效保障預算執行,確保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有序推進。

三是建立加快支出進度工作機制。東蘭縣實行財政支出進度“一周兩會”制度,即每周星期一、星期四定期召開全縣財政資金支出調度會,東蘭縣財政局在調度會上通報全縣各鄉鎮和單位財政支出情況。縣主要領導對照年整合資金任務,由涉農資金整合工作組及時將整合資金實際支出情況先進單位通報表揚,落后單位通報批評。對通報批評的責任單位,“一對一”明確牽頭領導,制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加快資金支出進度。

四是加大督導檢查。按照自治區、市、縣脫貧攻堅會議精神,該縣財政部門組織檢查人員深入全縣各鄉鎮和單位進行督導檢查,重點督導資金量大、撥付進度慢的單位,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隨機抽查暗訪督查資金支出情況,突出“精准、安全、績效”主線,著重從“細、實”兩方面深入查看簽訂合同、協議、會議記錄及相關佐証材料,將發現的問題以督辦單的形式交辦,限期整改完成,扎實推進惠民工程順利實施,助力全縣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摘帽。(韋耀)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