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托起新希望

【查看原圖】

韋孝義給種植的南豐蜜桔打藥。顏凱攝

扶貧先扶志,脫貧先立勤。鹿寨縣鹿寨鎮大河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韋孝義就是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積極發展產業摘掉了貧困帽。3月31日,家住鹿寨縣鹿寨鎮大河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韋孝義和往常一樣,來到自家種植的南豐蜜桔果園裡忙著除草和打藥。“2019年,我種南豐蜜桔賣了3000斤,賺了6000多塊錢,我還到牛場打工,一個月3000塊錢,做了兩個月。收入不錯,干活也比較有勁頭。”韋孝義說。

今年47歲的韋孝義由於母親年邁多病,兒子又在7年前患上了巨大血管瘤,生活十分困難。但他和妻子並未被困境打倒,他們積極發展生產,努力改善生活,先后種植了15畝南豐蜜桔、10畝桉樹以及2畝玉米。雖然辛苦,但夫妻倆越干越有勁,因為脫貧致富的夢想一直支撐著他們前行。2018年,韋孝義得到補助進行危舊房改造,一家人住上了新房。

韋孝義與駐村工作隊員正在查看南豐蜜桔生長情況。顏凱攝

鹿寨縣鹿寨鎮大河村駐村工作隊員鐘明鏵說:“韋孝義很勤勞他發展了很多產業我們針對他新發展的產業,為他申請了相應的產業補助,而且我們也為他的愛人申請了非公益性崗位的職位,讓她做村裡的保潔員,這樣可以增加他的家庭收入。”

經過自己的辛勤勞作和政府幫扶,韋孝義一家已於2019年脫貧。如今的韋孝義每天忙忙碌碌,對生活充滿了信心和期待,他希望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生活,讓家人生活得更好。“我下個月還想種幾畝西瓜,到七月份准備種幾畝水稻,希望生活越來越好,走上致富道路。”韋孝義笑著說。

韋孝義與駐村工作隊員正在交流。顏凱攝

據了解,2019年鹿寨縣共安排1985萬元對貧困戶發展產業進行獎補,目前獎補資金已發放完畢,惠及5622戶貧困戶。鹿寨縣扶貧辦主任廖劍說:“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由於受疫情影響,給今年的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所以我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根據上級部署,加大對貧困群眾發展產業的獎補扶持力度,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胡秀)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4月02日16:29
分享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