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詠梅:柔肩扛重任,巾幗有擔當

2020年04月02日11:21  來源:中國婦女報
 

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廣大婦女群眾迅速集結,以女性特有的堅韌、細膩和包容,詮釋著新時代女性的大愛與擔當,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匯聚了強大的巾幗力量。近日,廣西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詠梅接受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採訪,介紹八桂巾幗的戰“疫”故事。

廣西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詠梅(右一)到南寧市青秀區秀山社區指導工作並慰問社區干部

記者:基層防控是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的關鍵所在。廣西各級婦聯是如何立足婦女和家庭開展聯防聯控工作的?

劉詠梅:廣西婦聯充分發揮“聯”的優勢,積極動員全區廣大婦女及家庭投身疫情防控,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做細做實組織引領聯系婦女群眾各項工作。

一是持續動員各級婦聯干部全力投身抗擊疫情。充分發揮婦聯組織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聯系婦女和家庭廣泛、服務覆蓋面廣的優勢,動員全區基層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配合各級黨委政府投身疫情防控,近20萬名村(社區)婦聯執委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進村入戶開展知識宣傳、疫情排查、消毒預防等,成為協助黨委政府落實在基層疫情防控各項任務的重要力量。

二是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線。充分發揮婦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向廣大家庭發出倡議書,廣泛傳播科學防疫知識,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成員從我做起、從家庭做起,注重科學防御、家庭衛生、關愛老人和兒童,守護“小家”為“大家”,把疫情防線筑牢在家庭和社區第一線。

三是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線。依托全區487個婦聯新媒體矩陣、5237個微信和QQ網絡集群,加強聯動,及時密集轉發黨中央和自治區疫情防控重大部署,自治區婦聯所屬媒體共編發抗疫信息200多篇,各級婦聯微信、網站等編發抗疫信息達2258條﹔推出“網上家教學堂”30多期、抗疫心理調適專題22期,幫助廣大家庭在抗疫的同時密切親子關系、傳承良好家教家風,形成強大輿論聚合力,堅定群眾聽黨指揮、科學防疫的信心和決心。

四是匯聚巾幗愛心力量大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廣西女企業家協會、各市女企協、廣西女能人協會積極捐資捐物抗擊疫情,共捐款近700萬元、捐贈物資總價近5000萬元,一部分用於馳援武漢,一部分用於基層婦聯和執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們還發動廣西婚姻家庭調解專家庫、廣西綠蔭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等機構和社會組織,設立“桂姐姐”心理公益熱線﹔推動成立“抗擊疫情婦女維權公益女律師志願團”,全區64家律師事務所82名女律師輪流值班,暢通12338婦兒維權熱線,為廣大婦女和家庭提供公益維權咨詢服務。組織廣西女書畫家協會開展了“筆墨贊英雄丹青頌祖國”主題藝術作品征集在線展覽活動,以“藝”戰“疫”,謳歌廣大醫務工作者一線抗疫的感人事跡,鼓舞人民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記者:在關心關愛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屬方面,廣西婦聯有哪些舉措?

劉詠梅: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各級婦聯迅速組織開展關愛慰問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活動,及時傳遞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廣西婦聯聯合神冠集團等女企業家企業,籌集90多萬元為廣西援鄂抗疫一線的600多名女性醫務人員贈送女性急需品等“暖心包”,幫助她們解決實際問題﹔對援鄂醫務人員家庭也積極開展關愛活動。同時攜手廣西中健運動休閑服飾有限公司,專門給廣西援鄂的960多名醫護人員每人贈送了兩套休閑服裝。對區內的定點收治醫院,全區各級婦聯也開展了相關關愛活動,組織巾幗志願者、執委等主動當“跑腿員”“代購員”,廣泛開展“家中缺菜我來送”等暖心服務,為一線抗疫人員減少后顧之憂。

下一步,我們還將聯合有關部門開展及時性表彰,為疫情聯防聯控一線中涌現出來的女性先進個人、先進集體授予廣西三八紅旗手(集體)榮譽稱號。

記者:發動婦女群眾在復工復產和決戰脫貧攻堅戰場中發揮半邊天作用方面,廣西各級婦聯組織是怎麼做的?

劉詠梅:2月下旬以來,廣西婦聯積極號召廣大婦女站在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復工復產和春耕生產的最前線,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巾幗力量。各級婦聯紛紛行動起來,多項措施服務復工復產,助力脫貧攻堅。

南寧、欽州、百色市婦聯及時發布了復工復產的倡議書,梧州、百色、玉林市婦聯聯合人社部門推行“不見面”就業服務,依托互聯網、大數據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在百色市田陽縣巴別鄉,近160名來自村“兩委”、婦聯、人大代表、黨員以及小組長等不同身份的婦女主動參與戰“疫”,在田間地頭化身為春耕生產的主力軍,帶頭進行春耕勞作,宣傳防疫知識。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以“巾幗脫貧建新功”為主題推動婦女復工復產,截至目前,當地72家巾幗扶貧車間和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已經全部復工復產,上萬名留守婦女就近居家就業創業。

各級婦聯組織還積極發動廣大職工、愛心女企業家開展愛心助農銷售活動,幫助農戶解決銷售難題。來賓市婦聯聯合有關部門為受疫情影響滯銷的水果採摘外運開辟綠色通道,並把口罩等防疫物資送到果園、地頭。全國最美家庭“巧婦九妹”甘有琴一家利用其電商“網紅”品牌,積極發揮電商能人作用,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農副產品20多萬斤,輻射帶動400多戶農戶復工復產。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廣西中歐鮮農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利用電商合伙人資源及線下實體超市,幫助農戶銷售因受疫情影響滯銷的砂糖橘、沃柑、雞鴨等農產品。壯鄉節日“三月三”期間,北海市婦聯舉辦了“珠城巾幗愛心助農”直播帶貨活動,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辛紅梅做客直播間,向廣大網友介紹北海、推薦北海特色產品。

此外,在自治區、市婦聯的引導下,廣西女企業家及各市女企業家協會會員企業、女能人協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加強疫情防控、促進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有關決策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克服困難,努力為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巾幗志願者在抗疫愛衛行動中有哪些亮點值得關注?

劉詠梅:廣西各級婦聯組織廣大婦女和家庭積極投身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結合垃圾分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開展村屯環境整治和垃圾分類專題活動,組織各地“環保媽媽”等巾幗志願者深入農村、社區對居室進行消毒,對生活垃圾定點投放、分類收集、及時清理,打掃庭院,清潔美化周邊環境,從改變群眾生活和衛生習慣入手,全面整治家庭環境衛生,以自家“小環境”的改善帶動“大環境”的改變,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貢獻巾幗之力。

“環保媽媽”志願者們積極開展“美麗庭院”和“美麗家園”建設活動,就地取材,到竹林砍竹子,到村口撿石頭,到村頭挖土,改善、美化生活環境。

各地婦聯組織“環保媽媽”開展形式多樣的抗疫愛衛“五大清潔行動”。其中,南寧組織“環保媽媽”開展街巷、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清潔消殺活動。梧州組織“環保媽媽”志願者到玫瑰湖公園開展植樹和垃圾分類活動,引導帶領廣大婦女積極參與人居環境整治,展現“環保媽媽”志願服務隊的巾幗風採。(記者 高峰)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