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不鬆勁 戰貧促發展

——記浦北縣樂民鎮金康村“第一書記”吳軍

2020年04月02日1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吳軍(左一)為貧困戶發放口罩。何全超攝
吳軍(左一)為貧困戶發放口罩。何全超攝

人民網浦北4月2日電 “真是太感謝吳書記了,在我為就業問題一籌莫展的時候,介紹我到綠壽源合作社務工,還給我發放口罩。”欽州市浦北縣樂民鎮金康村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阮賢森說。

吳軍是欽州市交通局交通戰備機械工程隊干部,2018年3月任金康村工作隊員,2019年9月任金康村駐村第一書記。為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吳軍“兩手抓、兩不誤”。

“現外地果商來收購綠壽源種養專業合作社的沃柑,請各位阿叔阿伯請戴好口罩,在採摘沃柑的時候加快速度,並保持安全距離。”這是吳軍在准備開始採摘沃柑時給大家“上課”的內容。

吳軍為合作社的產品“銷出去”和務工工人“請進來”做起了“媒人”,既解決了合作社水果銷售難,也解決貧困勞動力就業難的問題。

“我合作社近10萬斤成熟水果,疫情期間能夠及時找人採摘並順利銷售,很感謝吳書記的‘一條龍’服務。”在賣完水果后,綠壽源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陸延琛說。

為了確保貧困戶能夠增加收入,並安心投入復工復產,吳軍積極調配600斤石灰粉對全村垃圾收集點、排污溝和各生產隊出入口進行消毒,積極向后盾單位欽州市交通運輸局反映,爭取后盾單位支持2300隻口罩、體溫槍和消毒用品一批。僅僅半天時間,發動11個生產隊長統計村民實際人數,村兩委干部和工作隊員冒著嚴寒入戶發放口罩,確保防護物資如數發放到貧困群眾手中。

在吳軍眼裡,脫貧不僅僅是發展產業,增加貧困戶收入,更是要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奔小康。為打通金康村至寨圩豐門村兩個貧困村的交通捷徑,他發動黨員群眾捐資11萬元,疏通了積壓在當地群眾心中40多年的“堵心路”。

“下一步將通過‘四議兩公開’實施村內污水整治、道路硬化、茶山產業路鋪設、村屯太陽能路燈、農田灌溉水利等一批項目,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建設,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吳軍信心滿滿地說。(吳達立、何全超)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