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裡小子”成長記

2020年04月02日17: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賈祥東邀請土雞養殖大師指導村民養殖土雞。文毅攝
賈祥東邀請土雞養殖大師指導村民養殖土雞。文毅攝

“這段時間,公司銷售‘潘裡小子’品牌食用油5500瓶,為潘裡村集體經濟增收5500元。一會我把這筆錢打到村集體賬戶,您通知村裡注意查收。”一大早,正在組織貧困戶進行產業驗收的駐村第一書記賈祥東接到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經理楊靖斌打來的電話。

賈祥東是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柳州電務段一名信號工,也是鐵路選派擔任潘裡村的第一書記。對話中的5500元錢,是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大浪鎮潘裡村與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合作的第一筆收入。

2017年底,潘裡村順利實現全村脫貧摘帽,但“摘帽”並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畫上句號,脫貧基礎仍需鞏固。“找准因地制宜發展脫貧產業的路子,是防止返貧的關鍵。”賈祥東說。

從鐵路設備維護到駐村扶貧,剛開始賈祥東不知從何下手。他是融水本地人,懂苗語。利用這個優勢,他經常一邊幫助村民干農活,一邊與村民用苗語拉家常,挨家挨戶走訪慰問,了解生產與生活情況,很快便與村民們打成一片,為精准把脈“拔窮根”打下基礎。賈祥東發現,潘裡村山多平地少、缺乏耕地資源,而且村裡留下的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缺乏經濟來源。為此,他找來村干部共同謀劃脫貧致富新路徑。

以前潘裡村有三家小型榨油作坊,既無法滿足批量生產需要,品牌“走出去”也受阻,成為發展瓶頸。經過共同研討,賈祥東決定採用“黨員+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將茶樹種植規模從2000畝擴大到2600畝,推進村裡優質山茶籽的“種、養、產、銷”一體化經營,促進貧困戶增產增收。

為打通產品銷售渠道,賈祥東提出開展“村企聯姻”的產業發展思路,充分發揮地域資源和原料的優勢,打造“一村一品”。他積極與當地龍頭企業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洽談合作事宜,從生產商的選擇、品牌包裝設計、合作協議簽訂等方面進行協調,於2019年11月注冊成立了“潘裡小子”山茶油品牌,形成了“原料定向收購、村企聯合推廣”的合作銷售模式。同時協商生產商,每售出每份“潘裡小子”山茶油,再提成1元錢作為潘裡村集體經濟分紅,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開辟新出路。

“去年11、12月間,公司以穩定優厚價格整合收購全村30萬斤、價值200萬元的山茶油籽,惠及村民400戶、1600多人。”潘裡村主任潘伍說,“潘裡小子”茶油品牌僅成立3個月便實現銷售額突破60萬元大關。

從打通銷售渠道、與龍頭企業合作,到注冊成立品牌,賈祥東一步一步把山茶油帶出了貧困村,“潘裡小子”也從最初的無名小型作坊成長到了如今的鄉村代表企業。截至2019年底,潘裡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1500元,較2016年增長66.7%。

“發展茶油產業,就是讓村民們脫貧摘帽后能獲得可持續收入,開啟更加幸福的生活。”賈祥東說。(吳煒 李枝俊 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