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圩區龍圩鎮:“線上”“線下”雙線發力 打好打贏住房安全保障戰役

2020年04月01日17: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住房安全保障戰役是脫貧攻堅“四大戰役”中最難啃的“硬骨頭”,疊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及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逐戶核查中發現的新增對象,2020年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務艱巨。梧州市龍圩區龍圩鎮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利用“線上”“線下”齊發力的模式,強化措施加快工作進度,堅決打好打贏住房安全保障戰役。

“線上”盡銳出戰,住房普查全覆蓋

根據自治區、梧州市和龍圩區關於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情況普查的工作部署,龍圩鎮於3月26日組織召開了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等級實地鑒定培訓會,全鎮12個行政村的村“兩委”干部,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扶貧信息員以及龍圩鎮國土規建環保安監站的工作人員共50余人參加了培訓。經過詳細的住房普查app使用流程培訓后,各村迅速行動起來,抽取精干力量組成12個普查工作組,盡銳出戰,分組分片進村入戶對全鎮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情況逐戶核查鑒定,並錄入住房普查app。對於村工作組無法鑒定級別的住房,由自治區下派的鑒定專家予以鑒定,對每戶房屋出具房屋安全鑒定報告,還對部分人居環境差的貧困戶提出了改善提升意見。截至31日,全鎮101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完成錄入228戶,其中專家鑒定錄入21戶,錄入率22%,預計利用4天時間,全鎮將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普查全覆蓋。

“線下”因戶施策,危改進度再提速

據悉,今年自治區下達龍圩鎮危房改造任務9戶,其中已竣工7戶(4戶已安裝門窗),未竣工2戶。鎮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抓,負總責,全程緊盯危改進度,成立專責小組建立“一戶一檔”,因戶施策跟蹤督促,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爭取早於自治區6月底前完成的要求,在4月底全面完成危改任務。同時,對於歷年進行了危改但仍沒有實際入住的戶,爭取貧困戶的支持配合,督促他們盡快入住﹔對於排查出經維修加固后仍存在隱患的貧困戶住房,及時落實措施進一步維修加固,確保住房安全﹔對於通過租借住解決住房問題的戶,持續加強與他們的溝通對接,取得他們的配合,完善租借住証明材料。

下一步,根據自治區專家鑒定結果,龍圩鎮將對實地鑒定后實屬危房的貧困戶住房新增納入2020年危房改造計劃,落實“一戶一策”全面加快改造進度,安排專人跟蹤督辦,確保危房改造按時按質完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提升貧困群眾幸福感、滿意度。(黃韻妍)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