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垃圾桶”全面拉開健康扶貧序幕

2020年04月01日1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人人都要懂得,貧困的根源之一就是沒有健康的身體,我們個個都要明白病從口入的道理。我們三江口,是邕江母親河的起源,為了下游的鄉親們能夠喝上干淨的水,我們時時要注意垃圾要入桶、天天堅持門前三包、處處保持干淨整潔、事事不忘洗手,自覺養成習慣,健康扶貧從我做起,做好榜樣……”3月28日,南寧市江南區三江坡的廣播首次開播,通過廣播倡導村民群眾講究衛生,從我做起,貴在堅持。

3月28日,南寧市江南區會同中國電信南寧市江南區分公司在江南區同江村的三江坡聯合開展了“疫線扶貧路,健康從頭抓”志願服務活動。活動當天,電信分公司向江南區捐贈垃圾桶12組,廣播2套,並與村民一起開展保護母親河環境衛生清潔大行動,志願者們將垃圾清掃收堆后,引導村民及時將雜物倒入垃圾桶。志願服務隊還向貧困戶開展了健康咨詢服務,介紹疫情防控措施,反復強調少出門、不扎堆、勤洗手、多通風,出門要戴口罩。

“邕江的源頭(左江和右江匯聚處)在江南區三江坡,我們聽江南區文明辦的領導介紹三江坡所在的同江村曾經是貧困村,便安排了這次幫扶活動,結合疫情防控和復工復耕工作,我們從健康幫扶入手,為江南區解決兩台廣播、一些垃圾桶。”南寧江南電信分公司負責人說,“健康的身體是無價之寶,很多鄉村老人不識字、不會用智能手機,廣播便是最好的宣傳工具,再給一些垃圾桶,通過衛生常識的普及,衛生習慣的養成,讓村民們的身體健康,少得病不得病,不致貧不返貧。”

江南區同江村2015年底為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村,全村11個自然坡,貧困戶206戶808人,是江南區貧困人口最多的貧困村。2016年起,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該村堅持把香蔥作為扶貧支柱產業,發展“蔥鄉經濟”,同時不斷地拓寬扶貧思路,堅持從源頭發力,打造和提升“村晚”文化和“旅游消費”品牌,助力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當年便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9年底貧困戶僅剩2戶2人,村集體經濟由前幾年1萬多元的“薄弱村”到2019年底6.304萬元“富裕村”,成為江南區脫貧摘帽最早的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發生率也從2015年底的5.58%降為2019年底的0.04%。

“我們村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中有35人因病致貧,以這次疫情防控為契機,結合保護母親河志願服務活動,引導村民充分認識健康從衛生開始,非常有意義。”江南區同江村第一書記李粵玲說,“通過今天活動,我們深挖源頭文化,並作為健康扶貧的起點,通過廣播持續開展衛生和健康常識宣傳教育,人人懂都得疾病是貧困重要根源之一,家家明白病從口入,時時注意垃圾分類入桶,天天堅持門前三包,處處保持干淨整潔,切實讓良好的衛生習慣在三江坡安家、在同江村開花,堅持做到勞動光榮、勤儉節約,講究衛生、革除陋習,靶向發力脫貧,鞏固扶貧成果。”(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