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危房改造讓“憂居”變“優居”

2020年04月01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4月1日電 “我們拆房子四五天了,准備明天挖地基,修房子的錢都是政府幫我出,非常感謝政府。”賀州市鐘山縣燕塘鎮聚義村委杉坪自然村貧困戶黃文學興奮的說。

在脫貧攻堅工作當中,對危舊房屋的改造,讓貧困戶住得舒心滿意,不僅是脫貧工作的重點難點,也是讓貧困戶從心底理解脫貧致富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近年來,鐘山縣燕塘鎮扎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程,讓貧困戶住上放心房、滿意房。

在農村危舊房屋排查治理過程中,燕塘鎮從“四所合一”等部門派出12名工作人員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住房安全保障情況進行核實,工作人員進入現場查看、定位、錄入,並及時做好反饋工作。排查一戶錄入一戶,完善一戶審核一戶,確保排查採集錄入信息真實完整准確。

“我們入戶對四卡上牆的面積進行核實,看看和我們最新測量的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話,我們就會要現場與幫扶聯系人確認最新的面積,讓他核准面積,貧困戶主也要在場,也要他認可數據,我們就會通過手機app,上傳房屋的前后左右的相片。”燕塘鎮國土規建環保安監站常務副站長裴澤霖說。

據了解,在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保障情況核實工作中,燕塘鎮堅持分批處置、分類施策原則,加大對危舊房的整治力度,由專業人員逐棟復查,精准掌握住房安全為未達標的農戶底數,實行動態管理。對新增危房主動作為,及時納入危房改造計劃,發現一戶,改造一戶,協調辦理重危戶的危房重建,解決貧困戶住房安全隱患,堅決做到“兩不愁三保障”,確保人人住房安全有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會將此次入戶核查貧困戶住房信息情況的結果,結合我們的工作方案要求進行整改,對沒有房子住的、住危房的,我們會想辦法保障他們的住房安全。”鐘山縣燕塘鎮住房保障工作組分管負責人覃尚林說。(郝婧煊)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