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資獎勵真金白銀 解決用地優化環境

廣西“穩外資”打翻身仗

朱曉玲

2020年04月0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4月01日第11版截圖

3月初,一場別開生面的“雲推介”在廣西欽州市舉行。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及商務機構代表,通過視頻會議系統、無人機航拍直播以及現場連線,“雲考察”欽州華為數字小鎮和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欽州港片區。這是廣西落實《2020年廣西“不見面”招商引資工作方案》的一個新舉措。

這一方案於今年2月推出,廣西也成為全國最早推出同類方案的省份之一。方案不僅要求創新招商引資方式,還強調大力支持各類招商引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確保廣西來之不易的招商引資成效。

受外部環境復雜多變、全球直接投資持續低迷等因素影響,廣西在2019年3月以前,實際利用外資連續11個月負增長。經過近一年的努力,廣西2019年底實際利用外資(含投資性公司投資)11.09億美元,同比增長142%,增速排名全國第二。

2019年12月,廣西中旅德天瀑布旅游開發有限公司一次性到位外資5090萬美元,為打造“一帶一路”旅游合作先行先試標杆項目加足馬力。突如其來的疫情令項目一度停工,好不容易迎來復工,返崗工人住宿卻成了問題。在當地政府支持下,活動板房很快建了起來,工人們得以安心干活。眼下,跨境免稅店建設、觀景台搭建、棧道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疫情這道難關過了,項目負責人吳兵總算鬆了一口氣:“回想項目從接觸到落地再到復工,我親身感受到廣西對外開放的力度和營商環境的進步。”

時間倒回到2018年末,那時德天旅游引外資項目已經接觸了快兩年,考察和研討更是反反復復進行了多次,就是無法敲定合作。“最遲等到2019年6月30日,不行就撤了,總不能一直耗在這兒。”吳兵及其團隊提出最后期限。

短短一年的時間,一個瀕臨“流產”的項目不僅起死回生,而且煥發出嶄新活力。這首先得益於去年上半年廣西出台“穩外資16條”。

根據“穩外資16條”,廣西按實際到位外資總額的2%給予外資企業一次性獎勵,最高獎勵達1億元。按照公平競爭和非禁即入原則,隻要是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都可申請引資獎勵。激勵力度和激勵條件均處於國內領先水平。真金白銀的獎勵,給外資企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進資越多、獎勵越大,廣西對外資這麼重視,堅定了公司大股東兌現出資承諾的決心,我們對項目發展更有信心了。”吳兵說。

解決用地難,是廣西引資的一大突破口。

在“穩外資16條”發布之前,廣西許多地方因為用地指標緊張而頭痛不已。辛辛苦苦招來的外商,總是項目等土地。“每一年市裡的用地指標有限,要是大頭都給外資企業了,市裡其他項目的落地就會受影響。”北海市投資促進局工作人員劉相明坦言。

“穩外資16條”明確規定,對新引進年實際利用外資額1500萬美元以上(含1500萬美元)的國家鼓勵類外資重大項目,用地指標由自治區統籌安排、給予保障。這讓許多招商引資一線干部不由得拍手叫好,“這些突破性做法在之前是很難想象的,過去我們就隻能眼巴巴地羨慕兄弟省份。”得益於這一新規,劉相明所跟蹤服務的北海信義玻璃產業園,由自治區統籌安排項目建設用地,產業園所需的2466.49畝土地並未佔用北海市的用地指標。用地問題解決了,企業投資進度明顯加快。2019年,該項目已實際到位外資7872萬美元。

無論是“穩外資16條”,還是《2020年廣西“不見面”招商引資工作方案》,都強調對照國際標准,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近一年來,廣西各地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綜合業務全覆蓋。同時,深入開展“外商投資企業服務月”活動,問需於企、問計於企、問政於企。

“項目建設推進順利,項目工期相比國內同等規模項目整整縮短了2個月。北海干部擔當實干,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幫助企業排憂解難,給了我們很大信心。”信義玻璃集團副總裁張明這樣評價北海市的營商環境。

廣西投資促進局局長楊春庭表示:“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高度重視穩外資和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我們和商務廳等部門密切配合全力抓好落實,廣西優化營商環境各項主要指標對標世界銀行標准,進入全國先進行列。”據《2019年廣西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受訪企業對廣西營商環境滿意度較2018年提高16%,九成以上企業認為廣西營商環境獲得改善。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4月01日第11版)

相關鏈接:

廣西力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

獎錢又獎地 廣西2019招商引資專項考評見實招

近日召開的廣西2020年全區投資促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除了安排部署2020年重點任務,還全面總結2019年廣西投資促進工作,並通報2019年度廣西招商引資專項考評情況。在廣西2019年度設區市產業大招商專項考評中,南寧市、貴港市、北海市、崇左市、桂林市、玉林市被評為優秀等次,該6市分別獲得150萬元至650萬元不等的獎金,以及100畝到1000畝不等的建設用地指標……【詳細】

南寧市2019年產業大招商和實際利用外資獲全區“雙第一”

記者近日從2020年南寧市投資促進委員會全體會議暨全市投資促進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我市在2019年度全區產業大招商專項考評和實際利用外資專項考評中喜獲“雙第一”。至此,我市已連續4年獲此殊榮。2020年,我市將力爭實現全市實際到位資金目標1130億元,商務口徑實際利用外資4億美元,新簽5000萬元以上項目50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5%以上等目標……【詳細】

保訂單 抓項目 穩信心:廣西綜合施策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採取過硬措施全面實現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協調解決加工貿易企業“招工難”問題、狠抓政策兌現增強外商投資信心……日前,自治區對全力抓好穩外貿外資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聚焦重點難點堵點綜合施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詳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