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四加一減”激勵駐村工作隊員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31日16: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3月31日電 為落實保持駐村工作隊員年內穩定的要求,欽州市浦北縣採取“四加一減”保障措施,激勵駐村工作隊員擔當作為、乘勢而上、保持攻堅態勢,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

加大政治激勵。堅持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賽馬場”,注重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政治過硬、群眾公認、業績突出並符合提拔使用條件的干部優先提拔,對表現優秀但暫未符合提拔使用條件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建議相關部門予以重用。2019年以來共有25名工作隊員得到提拔使用,100多名工作隊員得到原單位培養重用。

加大保障傾斜。縣、鎮選派的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在實際駐村工作期間,每人每天伙食補助標准由原來60元提高至80元。疫情防控期間,縣委組織部劃撥代縣委管理黨費45.5萬元,用於慰問和補助在疫情防控一線戰斗的醫務工作者、黨員、工作隊員等,為工作隊員協調落實口罩6萬多個、體溫計和消毒液一批。協調各后盾單位按照每人不超過1000元的標准,幫助駐村工作隊員生活必需品,改善駐村工作隊員的辦公和食宿條件,確保在村吃住放心、在村工作安心。

加大人文關愛。採取“組織一次輪訓、安排一次體檢、購買一份保險、開展一次走訪慰問、落實一次談心談話、設立一個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專項資金”等“六個一”措施,讓駐村工作隊員感受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關心駐村工作隊員身心健康,2019年共培訓駐村工作隊員2000多人次、落實體檢和保險經費38萬元、走訪慰問1500多人次、談心談話1000多人次。

加大選樹典型。積極選樹典型,樹立鮮明導向,加大監督管理力度,及時開展隨機督促指導,追責問責等措施加強工作隊員管理水平,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期間,深入挖掘“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干部”譚文才、“敬業奉獻”道德模范周啟春、市級“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周榮正感人故事,宣傳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典型15人,樹立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鮮明導向。

貼心做好減負工作。統籌減少考核次數,建立縣級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形成“四合一”聯合考核模式﹔減少不必要考核指標,建立便於操作、有利於激發動力的考核指標體系﹔減少考核環節,改變查檔案、聽匯報等慣用做法,多到實地看效果、多進家門聽民意,讓工作隊員全力以赴決勝脫貧攻堅戰。(容小晴、劉海瑞)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