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博白開發7000多個公益性崗位助推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31日20: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博白3月31日電 近日,廣西博白縣鳳山鎮武衛村橫垌隊貧困村民徐欽鳳聽說有扶貧公益性崗位可以申請,她就早早報了名。兩天后,她被安排在武衛村做保潔員,正式上崗工作。

博白是廣西的勞務大縣,常年外出務工的農民有50多萬人。今年因受疫情和東南沿海部分外貿企業沒有訂單的影響,有的群眾不能外出務工﹔有的則因為家中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顧,也不能外出打工﹔有的沒有一技之長,實現就業困難。這些情況的存在,將導致部分貧困家庭收入不穩定,存在返貧的風險。

但是,博白縣又是自治區挂牌督戰的貧困縣,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最關鍵的一年。目前,博白全縣仍有7個貧困村、2117戶7922名貧困群眾尚未脫貧。

為確保貧困群眾如期實現穩定脫貧摘帽,博白縣出台了扶貧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實施方案,大力開發公益性崗位,千方百計幫助無法離鄉、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家庭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同時,優先安置極度貧困家庭的勞動力和易地扶貧搬遷家庭的勞動力,確保有勞動力且有就業意願的極度貧困戶每戶安排1個以上扶貧公益性崗位和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有1人以上穩定就業,努力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切實做到因戶施策、因人設崗,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設崗,符合貧困戶就業實際。針對農村貧困戶文化程度普遍較低、缺乏技術和體弱多病的特點,博白縣人社部門在開發公益性崗位的過程中,充分結合貧困戶就業意願,深入貧困戶家中走訪,了解他們的就業需求、就業技能,鼓勵他們積極參與到公益性崗位中來,做到人適其崗、位適其人。他們主要開發一些鄉村(社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協理、鄉村環境衛生清掃、治安維護、公共設施維護、鄉村道路簡易維護、村務協理、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看護等崗位,安排貧困勞動力就業。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在村(社區) 開發保潔環衛、防疫消殺、測溫員、社區巡查、卡點值守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安排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就業。

精准安排,公開公平公正。為保証政策落到實處,防止徇私舞弊、弄虛作假,博白縣制定具體開發崗位計劃,公開發布用工信息和遴選條件,各鄉鎮、行政村及駐村工作隊積極配合,採取張榜公布、入戶宣傳等形式,及時向群眾宣傳、推介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崗位(含臨時扶貧崗位)用工數量、招用條件、報名方式等情況,組織符合條件的群眾報名。在動員貧困戶報名的基礎上,採取村委會推薦、村民代表舉手表決、鄉鎮把關審核公示、縣扶貧辦、人社局核實的方式,嚴把各個程序關口。同時,開展不定期的專項督查、隨機抽查、走訪等方式對公益性崗位設置、崗位補貼發放等情況進行全面監管,確保公益性崗位安置工作公正、高效推進。

博白通過公益性崗位的開發,極大調動了貧困群眾就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他們戰勝困難的信心。同時,也推動了全縣扶貧工作的深入開展,形成了以崗位促就業、以就業促增收、以增收促脫貧的良性發展鏈條。

目前,博白縣已投入4000多萬元資金,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含臨時扶貧崗位)7332個,安排了7332人實現就業,每人每月發放補貼1000元,讓農村貧困人口通過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穩定經濟收入,實現家門口就業和穩定脫貧。(龐革平、甘毅)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