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碧水保衛戰”交出“綠色答卷”

2020年03月31日18: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拆除浮動板房。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拆除浮動板房。西林縣委宣傳部供圖

三月大地,春光明媚。筆者站在西林縣萬峰湖合社村碼頭,眼前湖水蕩漾,水面倒映出藍天、白雲、綠樹,一番美景,美不勝收。誰能想到,在此之前,它卻是另外一番模樣。

萬峰湖位於桂滇黔三省(區)結合部,因1998年國家重點工程天生橋電站建設攔截南盤江而形成,水域面積176平方公裡,是“珠三角”經濟區的重要水源供給地。2018年以前,由於湖區涉及三省(區)多個縣市,湖區產業規劃難於統一。

靠前指揮 分步推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西林縣委、縣政府以問題為導向,對症施策,高位推進,鐵腕整治,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該縣制定了《萬峰湖西林縣轄區水域環境綜合整治行動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黨政主要領導為指揮長,分管領導為副指揮長,縣直各有關單位、各有關鄉鎮主要領導為成員的萬峰湖西林縣轄區水域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指揮部,同時就方案中涉及的4項具體工作內容分別制定、細化工作措施,進一步明確責任主體,做到無縫銜接、全面覆蓋、網格化管理。組織生態環境、自然資源、農業農村、林業、公安等22個部門和古障、馬蚌2個涉及鄉鎮進行聯合整治行動,6個行動小組113人全部脫產進駐萬峰湖沿岸7個村,確保整治行動工作有序有力執行。

2018年4月至10月,西林共投入整治經費8521萬元,其中拆除網箱補償資金5291萬元,銷魚、放魚獎勵1500萬元,產業轉型發展補助1200萬元,基礎設施建設150萬元。累計拆除西林轄區水域網箱面積225.34萬㎡,完成231.63萬㎡的97.45%,累計拆除台網、地籠網等水上浮動設施613個﹔累計拆除釣魚棚、浮房502間。2020年2月,新年伊始,西林再次對域內剩余的網箱、浮房等進行清除。“主要攻堅剩下的62892㎡網箱,289個浮房,現在已拆除網箱面積55118㎡,拆除率為87.64%﹔已拆清浮房257個,剩浮房底座32個,拆除率為88.93%,4月底可以全面完成整治。”該縣副縣長、整治行動副指揮長農海燕已經在庫區奔波了一個多月,此刻她信心滿滿。

點面統籌 標本兼治

湖區治理不僅僅在“湖裡”,它是一個系統性、綜合性的工作。西林通過實施好外圍截污與區域減排,搞好周邊垃圾和污水治理、農業減排和面源污染防治等。萬峰湖水域西林段治理正在走點面同治、標本兼治之路,協同全流域力量,穩步提升水質狀況。

西林縣累計投入3846萬元用於生活污水及垃圾處理項目建設,覆蓋該縣萬峰湖庫區內7個村,其中鄉鎮級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座,村級生活污水處理設施10套。對分散的農戶污水採用三格池、多戶聯建等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有效地解決農村生活污水直排、亂排現象。鄉鎮級垃圾中轉站1座,屯級垃圾焚燒設施16個。按照“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的垃圾處理一體化模式,對生活垃圾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通過實施濱水緩沖帶生態建設示范工程、湖區生態農業發展工程、水質監測能力提升3項工程,大力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全面推進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調優產業結構,實施專業化統防統治。

還湖於民 上岸轉型

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西林沒有“一拆了之”,而是從頂層設計入手,明晰轉型路徑、實化保障舉措,形成了后續發展的政策體系。萬峰湖西林段從“網箱養魚、水裡淘金”的養殖區,到“人放天養、還湖於民”的萬頃碧波,實現了污染源向淨化點的蛻變,越來越多的群眾也實現了離水上岸、轉型發展。

該縣相繼出台了網箱養殖戶種植沙糖桔產業和油茶產業等補助辦法,積極引導庫區群眾做好岸上文章,發展柑橘、經濟林木、生態畜牧、特色糧油等山地特色高效產業,同時,鼓勵成立合作社,共同參與休閑垂釣、旅游開發等,在轉變生存方式和發展業態中實現增收。

湖晏水清,一湖春水綠如藍。如今,萬峰湖西林段水質持續惡化狀況得到根本改變,水環境治理形勢全面好轉。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像守護自己的母親一樣守護萬峰湖的生態環境,已經成為了西林全縣自上而下的共識。(黃志安 王勇)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