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產業獎補再“造血” 脫貧致富奔小康

2020年03月30日16: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決勝脫貧攻堅若干措施》文件要求,切實激發貧困戶內生發展動力,賀州市平桂區積極落實扶貧產業以獎代補工作,鼓勵貧困戶通過發展扶貧產業持續、穩定提高家庭收入,夯實精准脫貧根基。

“往年我都外出務工,家裡不種不養,產業獎補政策跟我從沒沾上過關系。今年,得知產業獎補在3月底前、6月底前完成驗收的補助標准分別提高50%、30%后,我感覺渾身都充滿了干勁,看來今年羅漢果和魚塘都搞對咯!”公會鎮大姚村李財富得知今年的產業獎補政策后激動地說。

李財富是2017年脫貧戶,之前夫妻兩人一直在外務工,斟酌再三后,去年底在沙田鎮開了個螺螄粉店。但因疫情影響,隻能暫停營業閑置在家。平桂區拉了開全面復工復產大流,春耕備耕緊鑼密鼓也拉開帷幕。因人流不大,消費人群少,李財富的粉店還不敢正常開業,夫妻兩人愁容滿面。幫扶人一語點醒李財富:“疫情期間,平桂區出台了一系列獎補政策,起點降低、獎補資金提高,何不在家發展點產業,既不用在家無所事事,又能給自己增加收入。”李財富一聽,馬上與妻子、弟弟商量,打算合伙種植羅漢果和挖塘養魚。與家人商定后,李財富很快行動起來,一有時間就帶著家人上山處理原本閑置的山地,親自動手開挖魚塘,爭取申請第二批產業獎補。

“產業獎補政策不僅激發了貧困戶自主發展產業的積極性,也堅定了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為整區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的基礎。看到村裡的貧困戶那麼積極主動種養,靠自己的勞動脫貧致富,我們很高興也很有信心,一定能在脫貧攻堅戰中大獲全勝!”公會鎮大姚村第一書記莫光榮堅定說。

產業獎補政策有效地為貧困戶脫貧致富進行再“造血”,極大地抑制貧困戶“等、靠、要”的依賴思想。貧困戶在產業獎補政策的激勵下,自力更生、辛勤勞作,實現主動創造、自主脫貧,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同時為鄉村振興打下堅實基礎。(義亮星、莫燕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