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海關促進大宗商品進口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9日12: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29日電 3月27日,據南寧海關通報,該關針對進口大宗商品煤炭、石油原油、液化石油氣、液化天然氣、金屬礦、大豆等進口商品佔比大,且均是企業復工復產急需原材料的特點,通過細化數據分析、強化科技創新、優化作業流程等措施,進一步推動重量鑒定改革。據統計,自1月24日以來,在疫情期間共完成進口大宗貨物重量鑒定459批、787.8萬噸,減少了船舶滯港時間,提高了港口裝卸效率,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南寧海關商檢處處長方敏介紹,該關細化數據分析,對低風險商品重量憑企業申報直接採信。調取關區近兩年進口大宗商品重量鑒定不合格數據進行商品分類風險分析,將年度批次短重率低於3%、單票短重率未出現大於3%的商品列為短重低風險商品﹔將近兩年國外發貨人、國內收貨人屬同一集團不同分公司商品列為對外索賠低風險商品﹔將重量鑒定所採用的儀器設備等為船舶配備或港口提供的全自動計量設備、數據溯源性好的商品列為業務低風險商品﹔對國內收貨人從企業信用、生產規模、管理制度、計量能力進行整體評估,確定企業自檢結果申報低風險企業。對以上四類低風險商品,鼓勵國內收貨人憑第三方檢驗鑒定機構的重量鑒定結果或本公司計量站的鑒定結果進行入境貨物重量申報,海關予以採信,不再實施重量鑒定。1月24日以來,由企業自願申請、海關不再實施重量鑒定的進口大宗商品87批次、538.8萬噸,免於重量鑒定批次率達15.9%,比2019年提高2倍,確保了疫情期間進口生產原料及燃料的快速通關。

同時,南寧海關強化科技創新,降低復工復產的交叉感染風險。率先在防城港口岸建設9個5G基站,加大海空智慧執法平台使用頻次,充分利用無人機、觀測艇等科技手段實施水尺鑒重,有效避免了傳統的水尺計重作業需要關員面對面接觸外籍船員、貿易企業人員、觀測艇駕駛員等疫情傳播風險,同時結合“互聯網+查驗”模式鼓勵企業採取不到場協助查驗,進一步減少了人員的接觸帶來的交叉感染風險,縮短了通關時長。1月24日以來,運用科技手段使用新的作業模式實施水尺計重63批次、337.1萬噸,單次作業時間平均減少40%以上,節約拖船租用費用約2000元,為企業減負增效。

此外,南寧海關優化作業流程,有效實現口岸體系提效降費。方敏介紹,為有效壓縮口岸通關時長、提高港口泊位周轉率,該關一方面通過倉單系統在貨物到港前對進口大宗貨物的商品類別、商品性狀、數重量、發貨人、裝貨港、承運船舶等信息進行搜集分析,提前做好鑒定計劃,確定重量鑒定方式、合理調配人員,實現船舶靠泊滿足重量鑒定條件后第一時間開展登輪作業。1月24日以來,完成進口大宗貨物重量鑒定459批、787.8萬噸,通過優化作業流程和創新鑒重模式減少了船舶滯港時間,提高了港口的裝卸效率。以防城港口岸為例,今年1月份創下單月吞吐量920萬噸的歷史新高, 裝卸效率同比提高了近35%。另一方面,繼續落實“口岸直提,屬地施檢”監管模式,對河池市南方有色金屬集團有限公司保稅進口的集裝箱裝礦產品,在口岸實施放射性檢測、機檢、箱表檢疫合格后直接放行,運至河池市企業保稅倉庫內實施重量鑒定。1月24日以來,完成鋅精礦、鉛精礦高效通關41批、8.1萬噸,每批次礦產品可縮短通關時長5—7天,降低合規成本8萬余元人民幣。(王勇 黃韶恩 溫智)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