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廣西圖書館恢復開館首日秩序井然

2020年03月28日14: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28日電(朱曉玲)3月27日,廣西圖書館有序恢復開館,開放區域包括辦証處和6個閱覽室,並增設圖書即走即還區、書刊自助集中歸還區和地方民族文獻臨時閱覽區,提供書刊自助辦証、借還、消毒和閱覽服務。同時,在官方網站、微博、微信、移動圖書館、讀者QQ群持續開展線上數字資源服務和線上讀者活動。

廣西圖書館現階段開放時間為10:00—16:00,4月7日起調整為9:00—21:00。為了讀者的健康安全,廣西圖書館嚴格執行相關規定要求,開放區域每天消毒清潔2次,衛生間等重點區域和公共設施設備在服務期間每2小時清潔一次。實行掃碼、測溫、正確佩戴口罩等入館措施,全館瞬時接待讀者量控制在850人以內(館內各區域、閱覽室均有瞬時接待量上限),排隊區域通過劃線進行間隔管理,閱覽座位同向擺放並保持安全間距,讀者歸還或閱而未借的書刊集中消毒后再上架流通。

為方便讀者,廣西圖書館還提供了多項暖心的個性化服務措施。按需分區借還,在館大門口設置“即還即走”區,“隻還不借”的讀者無須進入閱覽大樓即可還書﹔未到館讀者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隨時查看實時在館人數,避免在人流高峰期到館﹔免除讀者未歸還外借文獻自1月24日至6月1日產生的逾期費。

盡管只是部分開放,讀者們收到恢復開館消息后仍是非常欣喜。恢復開館服務的首日,共接待讀者1359人,同時在館讀者最大峰值為99人(不含館大門口的“即還即走”讀者)﹔441位讀者借書1480冊,841位讀者還書1893冊。

廣西圖書館利用豐富的館藏數字資源,堅持為讀者提供服務,包括數字資源訪問、線上讀者活動、在線參考咨詢等,最大限度地滿足讀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在1月24日至3月26日臨時閉館期間,全館共舉辦線上活動30場,新增電子借閱証7.55萬張,數字資源總訪問量超過778萬,電子文獻下載量達到199萬篇(冊),在全國圖書館參考咨詢聯盟平台上回復咨詢19465(篇)次。

廣西圖書館將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調整開放服務措施,請廣大讀者通過廣西圖書館官網、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渠道及時了解最新動態。(完)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