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圖書館、南寧市圖書館有序開放 以借還業務為主

2020年03月28日10:05  來源:南寧雲—南寧晚報
 

昨日上午,戴好口罩的市民排隊進入廣西圖書館。記者宋延康攝

市民在指定區域快速歸還圖書

根據自治區、南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工作部署,廣西圖書館(以下簡稱區圖)和南寧市圖書館(以下簡稱市圖)昨日起適度有序恢復部分開放服務。昨日,記者分別走訪了區圖和市圖,看看各館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都做了哪些開館准備。

當天上午10時,在區圖正門口,入館讀者自覺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並向保安展示“廣西健康碼”,接受體溫檢測后有序排隊入館。“今天主要是抽空來還書,之后有時間再來看看有哪些感興趣的新書。”讀者李先生是區圖的忠實讀者,平均每月會外借兩到三本圖書,自區圖1月24日閉館起,他一直關注開館時間。

經工作人員指引,李先生徑直來到位於館大門口右側設置的“圖書即走即還區”,將之前外借的兩本圖書歸還后直接離館。針對有進館借閱需求的讀者,區圖則將閱覽大樓一樓大廳臨時設置為自助歸還區域,並劃分了五條還書通道,分別為少兒圖書、報刊和成人圖書通道,讀者需先歸還外借的圖書,再到各閱覽室借閱。

“為了控制入館人數和人員密度,我們主要採取了限流入館的方式,引導讀者分區借還。”區圖工作人員介紹說,目前全館瞬時接待讀者量上限為850人,館內各區域、閱覽室也根據室內面積,對瞬時接待讀者量上限有要求。

區圖實行限流入館,市圖則採取了預約入館制,以便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員聚集。與此同時,方便快捷的自助設備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員接觸。此外,市圖還特別拍攝了一段進出館流程視頻,指導讀者有序借還圖書。

如有借閱需求的讀者,可前往市圖二樓的自助借還服務區,自行或在工作人員指導下使用圖書消毒機為圖書消毒,再使用自助借還書機完成借書和還書操作。市圖還推出了便民還書服務,讀者可直接將所借書籍放入設置在正門及南門外的便民還書箱,市圖將安排工作人員統一整理、消毒后代還。

此外,在疫情防控期間,區圖和市圖均推出了文獻逾期費免除措施,其中,區圖免除讀者從1月24日至6月1日未歸還外借文獻產生的逾期費,市圖則在全面恢復正常開放之前,繼續免除自1月24日閉館日起所產生的外借文獻逾期費。

■溫馨提醒

目前,廣西圖書館和南寧市圖書館僅恢復開放部分場館和服務,並建議來館市民和讀者以文獻借還為主,不建議在館內長時間停留,圖書館也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和開放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服務措施和服務范圍,市民和讀者可通過各館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及時了解最新動態。

●廣西圖書館開放時間:

3月27日—4月5日10時至16時(15時停止入館)

4月6日(周一)例行閉館

4月7日起9時至21時(周一例行閉館)

入館須知:實行限流入館,全館瞬時接待讀者量上限為850人,如到達限額時,未能入館的讀者需排隊等候。讀者可通過區圖微信公眾號“常用服務”裡的“服務動態”,查看實時在館人數。

●南寧市圖書館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日:9時至12時、13時至17時(逢周五為閉館日)

入館須知:實行網絡實名+分時段預約到館制度,每日可預約人數為100人。讀者可通過市圖微信公眾號“讀者服務”欄目進入“入館預約”系統進行實名預約。(記者 陳蕾)

(責編:龐冠華、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