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就業扶貧車間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中顯身手

【查看原圖】
疫情期間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韋克建攝
疫情期間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韋克建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7日16:40

人民網馬山3月27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南寧市馬山縣就業扶貧車間為疫情防控一線捐款捐物,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就業扶貧車間積極做好復工復產的“加速器”,在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兩場硬戰中顯身手。

疫情期間勇擔戰“疫”責任。疫情發生后,該縣部分就業扶貧車間積極為防疫一線捐款捐物。據統計,有7家就業扶貧車間為縣鄉政府的防疫一線捐款捐物,其中,廣西祖昌門業有限公司捐贈20000元,廣西博祿德電子有限公司捐贈50000元。7家就業扶貧車間共捐得現款95600元及一批防疫物質,同時,就業扶貧車間的工人都參與了各村屯的疫情防控工作。

為村集體經濟添磚加瓦。就業扶貧車間作為脫貧攻堅的加速器,它不僅為地方解決了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問題,也為村集體經濟添磚加瓦。開展脫貧攻堅戰后,許多貧困群眾無資金、無技術、無門路,為解決這個問題,該縣引進46家就業扶貧車間,把扶貧企業辦到貧困戶家門口,讓900多貧困家庭實現脫貧。同時,通過引進就業扶貧車間,部分村集體把土地或集體用房租賃給就業扶貧車間使用,增加集體經濟收入。

實現疫情期間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為解決疫情期間勞動力外出務工難問題,就業扶貧車間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條件下,及時復工復產,解決勞動力外出就業難問題。目前就業扶貧車間開工45家,復工率達97.8%,共吸納農村勞動力3273人務工,其中建檔立卡勞動力807人。通過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解決農村貧困戶就近打工增收的問題。如就業扶貧車間廣西博祿德電子有限公司於2月11日已復工復產,共吸納農村勞動力780多人,其中有200多名貧困戶勞動力。近年來,通過引進就業扶貧車間,改變了農村貧困戶單純依靠土地獲得收入的生產生活方式,激發了貧困群眾依靠辛勤勞動增收脫貧的內生動力,讓“忙時務農,閑時務工”逐漸成為廣大農村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生產生活的新常態。(潘國康)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