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種植糖蔗忙 增收致富有奔頭

【查看原圖】
貧困群眾正在給所種植的甘蔗蓋土。馮德聰攝
貧困群眾正在給所種植的甘蔗蓋土。馮德聰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7日16:05

人民網浦北3月27日電 為了降低疫情防控對糖料蔗種植的影響,欽州市浦北縣安石鎮想方設法打通甘蔗種、肥料、農藥等農資供應的堵點,減輕蔗農的經濟負擔,並落實支農惠農政策,並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發展種植糖料蔗的積極性,安石鎮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組織黨員干部利用橫幅、微信群、宣傳單等方式宣傳糖料蔗種植補貼政策和貧困戶甘蔗產業獎補政策。

3月25日,安石鎮南江村的糖料蔗“雙高”(優質高產高糖)基地呈現出一派忙碌春耕景象,村民正忙著種植甘蔗。蔗地已起好壟,大家分工合作,或施肥,或砍蔗種,“基地所種的是良種桂糖46號,選擇該品種,不僅效益高,還有350元/畝的財政補貼。現在每天有30多個人來務工,其中貧困戶10人。”基地有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南江村糖料蔗“雙高”基地共320多畝,該基地是2019-2020年全縣唯一實施的“雙高”基地,所使用農田涉及容屋、石頭沖、南沖、丹竹水等7個自然村,農戶每年獲得6萬多元土地流轉收入。“在基地打工種甘蔗,一天80元,離家近方便照顧老人小孩,也能顧得來自家的田,我滿意這份工。”安石鎮南江村貧困群眾陳阿姨說。

“受疫情影響,群眾外出務工受阻,經過大力宣傳,受到獎補政策的鼓舞,貧困群眾種蔗積極性大大提升。”安石鎮分管農業副鎮長陳文介紹,目前全鎮215戶農戶種植了糖蔗。新種蔗貧困戶通過良種補貼、扶貧產業獎補,每戶能增收2000元以上。

為做好糖料蔗種植管護過程中的指導服務,該鎮組織農技人員和種植能手成立黨員先鋒隊,進村入戶開展必要的指導,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當下,安石鎮農業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農業站站長陳善鋒和同事們正奔走於各村,推廣深耕深鬆、配方施肥等技術,指導服務蔗農們種植,為他們答疑解惑。

“在有關部門的全力協調保障下,目前本地主要選擇的蔗種價格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結合本鎮自給和從外地運入,今年已為蔗農提供蔗種900多噸,目前全鎮蔗種供應充足,能滿足蔗農需求。”安石鎮蔗站站長阮科桂說。

近年來,安石鎮堅持黨建引領,因地制宜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把糖料蔗產業作為重要產業和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去年種植規模達5800畝,2018/2019年榨季進廠糖料蔗2萬多噸,實現農業生產總值1500多萬元。2020年全鎮各種植主體新植蔗1293畝,現在正全力推進今年糖料蔗生產工作,調動蔗農發展甘蔗生產的積極性,增強他們今年收成的信心。

“為促進糖料蔗生產,安石鎮已分解糖料蔗種植任務到領導班子、干部職工、村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讓糖料蔗產業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甜蜜產業。”安石鎮黨委書記胡鎮乾說。(吳達立、馮德聰)

分享到: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