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香飄百家

——浦北縣創新方式發展百香果產業見聞

2020年03月27日09: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3月27日電 “村裡採取認領地塊的形式,帶動貧困戶種植百香果,我認領了5畝,預計今年可增加收入約1.6萬元。”欽州市浦北縣三合鎮新村村貧困戶梁蓮芳高興地說。

梁蓮芳2019年種植百香果2.5畝,嘗到了種植百香果的甜頭后,她對這種認領種植更方式充滿信心。梁蓮芳估算了一筆帳,5畝百香果年產量約為10000斤,銷售收入約20000元﹔產業獎補每畝1300元,5畝獎補就是6500元﹔除去銷售收入的30%(約6000元)作為村集體經濟,除去每畝租金500元、5畝共2500元,除去農藥與肥料等1500元,個人可實現增強收入約16500元。

新村村位於浦北縣越州橄欖核心示范區,內有1600畝古樹原生態保護核心區,新建有種植400畝黃欖的生態農業公園。為進一步盤活現有土地資源和貧困勞動力,做大做強百香果特色扶貧產業,浦北縣三合鎮積極創新方式,採取套種形式種植百香果,將村內300畝黃欖基地劃分為60塊,每塊面積約為5畝,統籌按排給新村村、定更村、三鴿社區等三個貧困村發展種植。各村可自行組織貧困戶通過分散種植、自由合作種植或代種代養的方式認領地塊,並負責責任地塊所種百香果的除草、灌溉、施肥等田間管理工作,增加貧困戶收入,並壯大村集體經濟。

“為實現產業發展效益最大化,我們實行分片監管模式,每片區按排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作為監管責任人,負責督促租地貧困戶做好管理工作。若租地貧困戶屢次不聽從監督安排,嚴重影響責任片區的百香果長勢的,則進行勸退並擇優錄取其他農戶。”浦北縣三合鎮黨委宣傳委員、副鎮長高業冰介紹,同時百香果成熟採摘后,由供銷公司統一保價收購,不僅可為每戶貧困戶增加收入約1.6萬元,還可為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約45萬元。

這是浦北縣發展百香果特色扶貧產業的縮影。

近年來,該縣依托“世界長壽之鄉”“中國長壽之鄉”資源優勢,大力布局發展百香果特色產業,通過制定《浦北縣2018-2020年百香果和黑豬產業發展扶持獎勵工作方案》等系列扶持政策措施,探索推廣“基地示范+分包管理+保價回收”發展新模式,積極引導鼓勵公司、合作社和群眾大力發展百香果種植,不斷推動百香果種植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縣百香果種植面積達3萬多畝,總產值2.1億元,帶動了2439戶貧困戶種植百香果,其中510戶貧困戶通過種植百香果實現了脫貧致富,貧困農戶種植百香果年收入達2萬元以上。

“我夫婦倆在‘香果人家’百香果示范基地干活,並承包管理10畝百香果,每個月有四至五千元收入。”浦北縣北通鎮旱田村委貧困戶陳明喜說。

“香果人家”是浦北縣發展百香果產業的龍頭企業。該公司按照“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目前已建成百香果種植基地380多畝,吸納富余勞動力就業62名,其中屬於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29人。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與20戶建檔立卡的貧困戶簽訂了百香果種植扶持協議,免費提供種苗、技術、肥料和每戶10畝種植基地,實行分包管理、統一收購,有力推動了百香果特色扶貧產業發展,成為分包管理模式的成功典范。

“今年,我縣繼續採取產業獎補等有效措施,多措並舉鼓勵貧困戶發展百香果種植,計劃新推廣種植百香果面積5000畝以上,讓百香果真正成為貧困群眾的‘致富果’。”浦北縣脫貧攻堅辦負責人說。(容傳鬆、覃科棵)

(責編:劉佳、龐冠華)